崑曲王子張軍
曾經只屬於一個時代的崑曲,它現在重新活過來了。近廿年,有一群人默默地推動崑曲這門中國傳統藝術,讓它成功站立於現代中外國舞台之上,他們不止是演傳統劇目,還辦講座,甚至上演崑曲搖滾演唱會,觀眾過萬人。文化者適逢香港中樂團籌辦崑曲和中樂跨界合作之際,和當代推動崑曲的領軍人物張軍聊上幾句,請教他推動文化藝術的經驗。

台上有人在演 台下有人在看?

張軍有「崑曲王子」的美譽,推動崑曲發展一眨眼已20年,他憶述畢業後初踏崑曲戲台時,台上幾十人在演,台下廖廖數人在看的日子,「你說20年前為何出發,是因為情況非常糟糕,大概九十年代中期,崑曲的狀態是非常糟糕,中國傳統文化都很糟糕。」他皺着眉。因為太缺觀眾了,眼看一門傳統藝術的星火快將熄滅,他想要做些事情扭轉局面,1998年張軍寫了一份劇本,用新的方式去大學演出,他尤記得台下2,500名觀眾,無一中途離席,那一次演出令他深受鼓舞,當年踏出的這一步,今天走出了一條路。

崑曲王子張軍
張軍排練照,來自香港中樂團

將你們變成我們

回看20年的日子,若以崑曲推廣劃分,張軍說前十年是推廣戲劇,後十年才能談上是推廣崑曲。他在2008年演出的20場《長生殿》中,做了一個問卷調查,看看到底是甚麼人在看崑曲,他們為何看崑曲?那次問卷調查結果,18至35歲高學歷的年青觀眾佔了66.6%,其中70%是女性觀眾,其中70%是因為在導賞會第一次接觸崑曲後,開始看崑曲表演的。張軍說這結果讓他知道:「原來改變這一切的,是因為我們跟他們在一起。」

在這之後的十年時間,張軍成立了上海張軍崑曲藝術中心,一方面跟老師學習演戲,另一外面傾盡自己所有的時間和能量,推廣崑曲,讓更多民眾成為「我們」。張軍直言:「我只有一個人,我們團體就十來個人,我們能做多少事情?所以近年我們通過各樣的事情,包括萬人演唱會,鼓舞更多民眾參與起來,鼓舞對岸的觀眾成為我們。」

崑曲王子張軍
張軍以講座形式推廣崑曲

撰文:余日一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