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趙式慶先生牽頭的香港文化節,今年以「對話交融」為主題,我對趙生在訪問中答的一題尤其深刻。

我問:「作為生意人,在你心中文化是否有斤両可秤?還有沒有沒有甚麼傳統文化是你很想紀錄或追尋的?」趙生想了一陣答:「若在以前,我會數一大堆,但現在領悟到文化是與時並進,如果只沉迷於過往,而不考慮那些文化傳統,怎樣在今日或將來的社會發展,我們的視野和行動只會越來越狹窄。那些文化傳統和今日的商業市場,到底有甚麼辦法結合,不能孤立去看它的的發展。」

我又問他,傳統文化這麼多種門類和承傳人,你如何找到他們去分享和作紀錄呢?他告訴我,一部分是靠朋友介紹,也有一部分是冒昧邀請甚至三顧草蘆而促成的。

其實他作為生意人,未必需要親力親為去做這件事,但見他在展場親手打點一切,以及對每一件展品的熟悉程度,他是真心喜歡這些傳統文化,在他心中文化是有價的。

「國泰民安:非物質文化遺產新媒體展覽」
日期:即日至10月10日
時間:09:00 – 20:00
地址:香港大會堂低座1樓展覽廳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