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已有手遊,不過都是畫面黑白的「高空雜物」或「過橋抽板」等簡單遊戲,很多小孩玩了一段時間就會厭倦,即管後來的PS也沒有如今的智能手機對人干擾如此嚴重。

記得2013年去九州福崗時,車廂中的低頭族還沒有中港台這麼多,畢竟日本多人喜歡閱讀(東京還有神保町幾條書店街),但到了15年日本各地也被手機攻陷,親眼在四國德島最偏遠的鄉郊駅站,都見到剛放學的中學生邊走路邊玩手機,難怪連漫畫最興盛的島國都面臨出版業市場不斷萎縮的現實。

一停車就看手機

近日,我甚至在廣州南沙的公交車(即港人稱的巴士)裡看到司機在紅燈亮起停車時,拿起手機回復微信還面帶笑意(可能有好笑內容)⋯⋯⋯⋯⋯據有內地學者保守估計內地擁有手機者平均一天擦屏五十次以上。我的手機是小米a6型號價值600多元人民幣,只是用來發熱點讓iPadpro上網工作回覆留言,沒有下載過遊戲和拍照軟件。而對於很多家長(是很多)問:「如何讓小孩子放下手機,他一放學回家就玩⋯⋯」等實在已不懂解答。

將小孩交給手機

似乎是不少人的教育或照顧方法,也有不少家長上電梯時都玩手機結果在廣州某地鐵站中的人海大喊:「我唔見咗個仔呀!」(我掉了孩子),當然她也可以用手機找回孩子,假如沒被河南幫拐走去賣的話。

將小孩子交給了手機照顧後,就不要怪責他將來對現實生活中的各種冷漠,和難以集中學習一門藝術學問,所以香港小孩的英語有菲律賓口音還不是最差的⋯⋯⋯

智能手機導致的社會問題

4G手機畢竟還不夠十年,因此最近才開始呈現其帶來的社會影響。譬如有老牌相機工廠和傳統媒體陸續倒閉,很難再培養出新的演藝人才(沒人買唱片少了人看電視),少年漫畫少了讀者未來也難再有大友克洋/宮崎駿般的繪畫大師誕生⋯⋯換言之,還沒到5G人類已不斷在退化,還沒有說對家庭構成的諸多問題。

我很幸運十多年已出家,不會跟任何人同房(包括出家人),不需要面對另一半心不在焉老是拿著手機擦屏的局面,也不會被上司或下屬知道自己在哪?當然,智能手機的出現是造福許多技術人員、專業人士的,不用交際應酬也接到工作,但手機間接令社會分化已是不爭事實,很多人失業後是可能再找不到工作,但基層暫時不受影響因為洗碗工還是欠缺人手。

不是AI直接取代人而是⋯⋯

而是人類將在中級人工智能降臨前,已過著很虛擬的生活,這回事我在網上說過後很多人不明白,有些人還問:「書法一定會留下來的,會有很多人學⋯⋯」實情是當VR技術進一步成熟後,人類可能已難以抽離(可以提供回憶過去片段跟死去的親友見面等),事實上年輕人需要的住宿空間也愈來愈小,將來有多少人需要書桌寫字?還說書法,會不會太離地⋯⋯⋯很多人不了解人工智能的本質,不止是機械人取代人類生產力,而是先徹底粉碎人類文明文化,所以某些專家說做手工藝不會被淘汰是幼稚思維,到時沒有人懂欣賞手工藝,沒有這個市場和需求,正如現在多數年輕人要的是一分鐘視頻和肢離破碎的新聞,而非《戰爭與和平》/《紅樓夢》長篇小說,俗語說「搵鬼睇」?

很快所有人不需工作

幾十年後可能每一個人都睡在一個小玻璃箱子裡戴著VR眼鏡享受虛擬世界(插喉補給營養),死了床子會打開屍體直接從大樓管道滑到地牢火化,這是人類未來生活的走向,現在已看到跡象,加拿大可能會率先因大麻已合法化,很多人都想逃避目前的生活方式,我國的大灣區也愈來愈多倒模一樣的鋼筋玻璃幕牆大樓(是商住兩用非單純辦公),不需再跟左鄰右舍接觸打交道,食物由美團送到,生活沒有上下班⋯⋯⋯

如果你仍喜歡人類,愛好在舊區散步,現在就要好好珍惜和盡情感受。

以上,合十

文/圖:釋本有

(編按:畫僧 #釋本有 每逢星期一 blue Monday 開始,為 #文化者 讀者訴說《人間》智慧、處事之道,希望為眾生送上心靈雞湯(是素湯),在一星期的開端掃掃藍調,敬請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