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九年,動態版清明上河圖終於再度在香港展出。今次展覽以「開放之城」為主題,除了首次在北京故宮以外的地區展出的2D動態長卷——《清明上河圖3.0》,整個展覽更分成不同部分,讓觀眾能以不同角度體驗宋代文化的獨特美。

北京故宮博物院原常務副院長 王亞民

總尺寸計近5米高乘30多米長的《清明上河圖3.0》,動畫全長約六分鐘。由3D回到2D,外界難免會認為這次技術上是否比前作遜色。北京故宮博物院原常務副院長王亞民則表示這次畫裏的場景,連同814個人物,70多頭牲畜和29艘船都會再次完整呈現。而這次是由20多位藝術家,完全以原作者張擇端的筆觸及手法,以歷時兩年所畫的幾十萬幅畫結集而成的作品。他表示很有信心這次的展品除了能高度還原張擇端的原圖,更突顯其藝術價值。

「汴河碼頭」球幕影院
「汴河碼頭」球幕影院

除了這幅「盛世長卷」,另外一個必看的項目是「汴河碼頭」球幕影院。觀眾可坐在座椅上,仰視以一鏡到底技術拍成的180°影片;同時尤如坐在小船上,以第一身視角體驗汴河從白天到夜晚的景象。另外亦設有親子取向的宋「潮」遊樂園文化遊樂區,內含多個圍繞宋代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攤位,如對小朋友來説平時較少機會接觸的活字印刷拓印宋詞;設計十分精緻的元宵燈節猜詩迷和宋代的特色茶道文化,觀眾可親手試試十分有趣、有點像咖啡拉花的點茶藝術。

宋「潮」遊樂園文化遊樂區
宋「潮」遊樂園 文化遊樂區

「清明上河圖3.0」數碼藝術香港展

日期:7月26日至8月25日
地點:亞洲國際博覽館
入場時段:每日設7個入場時段,每時段限時1.5小時
票價:
標準入場門票——$10
入場門票 + 球幕影院——$35
詳情:https://www.asiaworld-expo.com/zh-tc/events/detail/a-journey-through-springtime-along-the-river-hong-kong-exhib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