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台東池上穀倉藝術館獲得「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首獎及業主獎。作為台灣第一個集結民間資源,將穀倉改建成藝術館的案例,這個穀倉的主人梁正賢說:「池上是賺到了。」

每年十月尾,台東的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都在結滿金黃色稻穗的土地上舉行,多年來都人潮洶湧。今年台灣著名歌手齊豫將作為主演之一,藝術節門票一出隨即售罄,作為一藝術與農業結個的文化鄉,人口雖然不到1萬人,但他們除了舉辦藝術節還設有自己的書局以及藝術館,希望居民與訪客都能共享鄉鎮美好。

穀倉的二次重生

藝術館的主人梁大哥三代人都在池上經營米廠,到他這一代米廠挪到郊區穀倉就只是當倉庫使用。一次台灣好基金會的董事長柯文昌先生到訪池上,將穀倉改建藝術館整件事推上了軌道,「藝術要扎根,你要有一個好的展示廳。」梁大哥憶述藝術館就是始於這句話。

設計上藝術館並沒有要擺脫原來的設計,而是選擇配合

尋覓地點時,梁大哥帶了柯先生去到穀倉,柯先生覺得穀倉很有池上的特色,又有時間記憶點,隨後就敲定了讓它活化起來的計劃。藝術館整個規劃由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陳冠華老師規劃及大直設計受邀進行設計施工,並由梁大哥自費改建,梁大哥雖然自掏腰包但還是覺得:「其實他選定了我們,我們心裏很高興。」他覺得這都是池上的福氣。

藝術館的營運

作為米廠主人,梁大哥笑言自己不懂藝術,所租給台灣好基金會營運。而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則對這所藝術館寄予厚望:「第一,它是我們池上藝術村最好的一個窗口;第二它應該是來池上旅行的核心位置;第三我們希望它可以變成台灣或是全世界,一個融合了農村生活文化跟藝術創作的獨特地方。」

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

藝術館啟用大約兩年,池上小學、國中的藝術教育都在藝術館發生,鄉親的藝術學習和涵養也都從藝術館開始,在池上你可以看到它非常和諧地將農村生活文化和藝術創作融合在一起。兩年間,藝術館舉辦了大少大型展覽,包括:「 心是最大的樂園 ─ 蔡康永・侯文詠收藏展」、「雲門風景 ─ 劉振祥攝影展」和「 雲淡風輕 ─ 蔣勳私藏展」等等,讓藝術扎根在這鄉鎮之中。

撰文、拍攝:余日一 剪接:玄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