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博學天才、Slash 族始祖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逝世500週年,全球有不少展覽和活動,向這位曠世天才和文藝復興人(Renaissance Man)致敬。

繼城市大學帶來達文西真跡手稿舉行展覽,香港創新基金及奧海城與意大利達文西博物館Leonardo3 博物館聯手,分兩個時期舉辦達文西大型藝術展覽《想‧像達文西500週年展》,8米高蒙娜麗莎巨型馬賽克裝置、發明天書手稿《大西洋古抄本》和《飛行手稿》、數千張電子化發明手稿及互動遊戲體驗區,以現代科技向這創意無限的古代發明家致敬,讓觀眾走入達文西的腦袋,效發他細膩入微地觀察自然萬物運作的方法思考事物。

《想‧像達文西500週年展》分兩階段多個展區,突顯達文西這天才的多種面向,8米高蒙娜麗莎巨型馬賽克裝置是個觀眾可參與做慈善的重點展品。

6展區突顯天才跨界別成就

能成為跨領域的天才,達文西對創作和發明每一個細節皆非常執着,宏觀至繪畫的用色方式、發明之用材裝崁,微觀至雀鳥骨骼肌理及動物行為舉止,都一絲不苟地鑽研,成就了於廣大範疇的認可讚譽。

常被誤作「史上首架直升機」的發明—會飛的螺絲釘,屬於達文西最有名的手稿之一,他留意到楓樹種子墜落時會空中旋轉,結論出利用壓縮空氣轉化動能力。

展覽分6個區域,突顯其身兼科學家、畫家、建築師、工程師、數學家、甚至音樂家的多重身分。「第一階段」展覽,Leonardo3 博物館通過對達文西原始手稿大量的研究、分析和翻譯,以尖端的技術來構建嶄新的機器和藝術品,「神還原」《大西洋古抄本》,重現達文西的傳奇世界。

達文西利用全上鏈手動的齒輪、彈簧等鐘錶機械組件,裝嵌成複雜的操作工具用於舞台,並成功實現自動行駛,被視為「自驅式汽車」的始祖。

展覽重點展品,除了8米高蒙娜麗莎巨型馬賽克裝置,當然還有達文西的經典《最後的晚餐》。大會給予觀眾虛擬實境體驗(VR),參加者戴上VR 眼鏡,從展覽中平面的畫作瞬間回到過去,步入達文西繪畫《最後的晚餐》的創作空間,360度窺探完成這幅名作的環境,你會對她有更深入的體驗。

《 想‧像達文西500週年展》特設一部「尋找達文西的完美人體」測試裝置,透過人體掃瞄器測試身體比例,是否與達文西完美人體的接近度。

馬頭骨拉琴、羽管鍵琴 亞洲首展

明年1月3日起「第二階段」展覽開幕,將加入更多珍貴的鬼才創作,包括達文西發明的馬頭骨弦樂「銀色里拉琴」復原品及羽管鍵琴—中提琴,兩件展品均是全亞洲首展。小提琴製作家及樂器顧問黃煒權更參考達文西的發明概念,以馬頭骨親手創作銀色里拉琴,並請來音樂人演奏。

小提琴製作家及樂器顧問黃煒權,特別參考達文西的發明概念,以馬頭骨親手創作銀色里拉琴,向達文西致敬。
香港共融樂團音樂總監廖原即場演奏以達文西概念發明的琴。

除畫家外,達文西亦是工程學的翹楚,為城市規劃改建貢獻良多,會展展出雙層起重機,就是開發運河的好幫手。重物運輸無論在任何時代都是惱人難題,達文西發明的雙層起重機能有效利用有限的人手,進行人手無法完成的挖掘工作。巨大的機械裝置包含上下疊放的兩台起重機,僅使用一條繩索以力學平衡抵消重力,工人可透過起重機重複上貨卸貨,效率與減省人手兼容,非常適合搬運水泥、石頭等巨型重物。

《想‧像達文西500週年展》

日期:第一期:即日至 2020年1月1日 (2020年1月2日暫停開放)

展覽第二期: 2020年1月3日至2月16日

時間:中午12時至下午9時* 

*截止參加時間:下午8時30分(部分活動設有休息時段)

地點:奧海城2期地下主題中庭

撰文:馬如風 攝影:余日一(部分圖片由奧海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