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網上流傳的各區年宵照片,大多都「水靜河飛」。坊間深明「無大台」的優勢,沒了習慣性每年一次的各區年宵乾貨區,反而更踴躍地自發舉辦新年活動,連本地自媒體《誌》都參一腳,以三人團隊的姿態籌辦墟市。

「四樓有嘢睇新年小墟市」海報

談墟市總會想到由地區組織策劃,以售賣日用品予基層為主的大笪地形式活動。《誌》則選擇在新開設的活動空間「言志區」舉辦「四樓有嘢睇新年小墟市」,邀請11個單位參與。他們主要為本地小規模品牌,產品種類包羅萬有,包括露營產品、具香港特色的橡皮印章和絲印版畫。其一參與品牌「宁死不屈」是由香港著名創作人MC仁創立,主要做反思潮流、藉潮流反思世界的創作,帶濃厚的Hip hop風味,值得一眾「real」人期待。

「宁死不屈」是由香港著名創作人MC仁創立,主要做反思潮流、藉潮流反思世界的創作(圖片來源/誌)
手作J – 橡皮印章專門製作橡皮印章,不少皆以香港本土為主題,透過印章細說香港今昔故事(圖片來源/手作J – 橡皮印章)

不盲從「人做我做」也是《誌》的宗旨。說來不少人看一眼《誌》的logo就以為他們是老字號媒體,然而這個自媒體單位其實是在去年七月——香港最「㷫恰恰」的狀態下埋班。成員只有創辦人、獨立記者關震海和另外兩位年輕記者共三人。

與大眾平常追看直播、「趕即時」的媒體相比,《誌》的位置稍為站得後一點。例如前線發生衝突、大量記者一湧而上,《誌》的記者總會殿後捕捉示威者和警察以外的在場人物和畫面。(其中一條紀錄示威者「快閃紅隧」的影片,意外帶起觀眾討論有關收費廣場疑似刻薄員工的勞工議題,值得深思。)嘗試為抗爭現場補充更完整的畫面之餘,更如關震海所說「歷史是靠每一個記者去守護」。

「2020年無大台的坊間自發新年活動」也算是歷史新一章吧?這次樂見《誌》嘗試以自媒體的身分連結本地小型品牌舉辦墟市活動(以前在學的時候籌辦墟市也起碼要十位同學一起構思和處理細節,實在佩服這三人團隊),試驗小型傳媒在社區凝聚的板塊裏除了貢獻文章和影像紀錄以外的其他可能。新年期間未想到「好hea處」,不妨上去找他們聊聊天。

「四樓有嘢睇新年小墟市」

日期:1/23-1/24(14:00-21:00)、1/25-1/26(14:00-19:00)
地點:言志區
地址:旺角西洋菜南街44號4樓

撰文:熊天賜、陳昶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