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日本人說「Work From Home」,他們可能會不明白你在說甚麼,一來大家用字不同,二來日本職場文化守舊,上班族每天早到遲走、全日在辦公室埋頭苦幹,才會被上司視作為好員工,因此就算肺炎肆虐,「在宅勤務」的工作模式在日本仍未被廣泛接受。

不能WFH,就只好繼續通勤上班!非常時期,電車依然人滿為患。日本貴為禮儀之都,除了呼籲民眾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不忘提醒大家記得遵守電車禮儀。日本的西武鐵道推出一系列名為「電車内迷惑図絵」浮世繪海報,描繪出各種在電車上惹人討厭的行為,警惕世人顧己及人,不要做「自私精」。

這系列海報將江戶時代的特色融入現代,例如打扮得花枝招展的藝伎在月台上只顧做「低頭族」不看路、兇神惡殺的妖怪自顧自衝入車廂,不讓裏面的人先行下車、一眾人形動物在車廂內大聲談話等等,配以浮世繪的畫風,既充滿日本味道又貼近現代人日常生活。

浮世繪在江戶時代(1603-1868)開始興起,主要以日常生活為題材,用色大膽、題材寫實,作品中常常看見妖怪、扇子、動物、藝伎、武士等等的身影。這些特定的角色與素材代表着當時的日本社會文化與主流思想,例如日本人相信每一樣物件都有生命,它們存在的時間長了,就會變成妖怪留在我們身邊,所以在日本人眼中,妖怪有提醒人們珍惜身邊所愛之人及事物的含意;另外江戶時代的日本人會在新年互贈扇子,因為「打開」扇子的動作有繁榮的象徵意義,不同顏色、圖案的扇子亦有愛情運、財運、長壽等等的祝福,所以在浮世繪作品之中不難找到扇子的存在。

海報在2016年正式推出時大受歡迎,不少乘客更要求西武鐵道將這些設計製作成週邊產品,公開發售,2019年3月更在倫敦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簡稱為V&A Museum)場內展出,加深不少外國人對日本禮儀的認識。西武鐵道客戶服務員山本幸美表示,提出最初設計想法的原因是「想吸引更多的海外遊客前來日本觀光」。看來吸引外國旅客的目的已經達到,只可惜因疫情關係,大家都無法親臨日本,感受當地的電車體驗。

不過,就算不是在日本,當中的乘車禮儀其實也能應用在香港的交通工具上。如果你正在乘車,留意一下自己有不小心霸佔了兩個座位嗎?手袋或背囊有阻到他人嗎?有顧住「碌手機」而無視了周遭的人嗎?從今日開始,一同戒掉坐車陋習,那麼疫情之後到日本旅行,才能真正入鄉隨俗,與本地人一樣有禮貌、懂禮儀!要注意的是,現今要重要的乘車禮儀是戴口罩!

撰文:張美珠
圖片:西武鐵道官網

西武鐵道官網:https://www.seiburailway.jp/fan/m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