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何時開始,我們變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香港,就像是你我身邊的一位舊朋友般,似曾相識,卻又很有距離感。由上年開始,她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但即使彼此無法相認,過去之間的淵源亦不能全部抹去。「我肯定在某時某地見過你,只是我們共同的記憶,不知怎的正在急促地消亡……」本土藝術家楊學德忍不住說:「總覺得好像在哪裏見過你?」

本土藝術家楊學德
《點同阿媽交待》 / “Big Spender”
350mm x 350mm / 14 x 14inches
Acrylics on paper
2020
《自由麂》 / “Leap Of Freedom”
360mm x 260mm / 14.25 x 10inches
Watercolour on paper
2019

兩年內複雜的時代感悟

楊學德作品展《好像在那裏見過你》(Have we met before)今天起在海港城舉行,展覽分成兩期,共展出逾40幅油畫,以及50多幅紙本水彩作品,都是這兩年內的作品。楊學德毫不掩飾自己對舊香港的情意結,由兒時住過的屋邨,到已被拆卸的天星碼頭,巴士站代表中轉或停頓的物象,都在帶領觀眾重溫昔日的生活點滴。熟悉的地標正一一消失,留下來的回憶卻永不會磨滅,當中蘊藏許多對時局及社會的暗喻。

除了懷緬過去,楊學德對未來也有超脫現實的想像。常聽到「有今生無來世」,但在楊學德的幻想中,除了人死後可能會有afterlife,建築物也會有。在作品《長相廝守》之中,他將小時候住過的公屋樓宇隱藏於一大片森林內,幻想它安息在深山幽谷,等待人們「之後」再次入住,一同相聚。我們都希望能夠與心愛的人天長地久,對楊學德來說,鍾愛的事物也一樣,即使今世不能相守在一起,也盼望下世能夠再續前緣。

《長相廝守》(圖片由海港城・美術館提供)

荒謬的紫色 悲劇的藍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問題一直存在,只是無人敢去捅破。過去香港歌舞昇平的背後,暗藏着粉飾太平的假象,楊學德將這一切的荒謬畫在《氹氹轉》:在朦朧的海港上,一座旋轉木馬漫無目的地飄浮,頂部不斷冒出黑煙。這座旋轉木馬其實暗喻香港,「她外表繁榮昌盛、光鮮亮麗,縱使前路茫茫,卻被逼裝作一切正常,這是最荒謬的地方。」

《氹氹轉》(圖片由海港城・美術館提供)

由上年至今,社會衝突一發不可收拾,關係亦無法逆轉。我們的家,已經變得面目全非。面對如此巨大的落差,除了失落,就只有鬱結。幸好還有楊學德這位自喻為「悲觀主義者」的作品,以暗黑又繽紛的色彩為大家帶來點點慰藉。

外面的世界風大雨大,楊學德心目中有一個《獅子島》,重現香港還是小漁港時期的美好時光。你眼中的理想香港,又是怎麼樣的?

《獅子島》(圖片由海港城・美術館提供)

《好像在那裏見過你》楊學德作品展
日期:2020年8月21日至9月27日
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8時
地點:海港城‧美術館(海港城海洋中心二階207號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