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剪開棄置的紙盒包裝,然後重新解構剪摺成模型;將合味道杯麵變成岩士唐,把品客薯片製成五色戰隊。這位日本手工藝妙手河口晴季完全體現了詩人但丁的名言:「世界上沒有垃圾,只有放錯地方的寶藏」。

河口晴季創作的紙盒作品稱為「Kirigami」,這個詞源自於日文「kiru」(切)和「kami」(紙),代表剪紙藝術。河口晴季自小擅長手工製作,經常為自己的玩具製作武器;後來在大學修讀工藝美術系學會製作紙製工藝品,便拿起剪刀、速乾膠和膠帶開始創作。

一眾廢棄的紙盒在河口晴季眼中都有價值。他會將咖啡粉的包裝盒聯想成茶色的屋頂,又萌生將Apollo巧克力再創成火箭的可能,然後隨手將空盒包裝製造一個個生動的紙藝作品,包括汽車、飛艇、噴氣式戰鬥機、西式房屋等,是手工藝界的大衛高柏飛。

河口晴季2019年於神戶市舉辦首次個展,展出約20件作品,譬如Ritz芝士餅獸、Almond巧克力騎士和Nestle咖啡蒸汽火車,創意天馬行空。他又在Youtube建立頻道,分享自己的製作過程,將歷時8至9小時的工序濃縮,讓觀眾看得過癮。

圖片來源:河口晴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