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官員常常說要填海興建一個島,到時就可以起很多樓。我就想說,不如一起坐飛船去外太空住算啦,這樣還比較快。」說畢,Tommy Fung 自己也忍俊不禁,充滿想像力的他,幻想《超時空要塞》裏的巨型機器人出現在香港,帶領大家飛上外太空另覓安居之地。

原文caption:「填海?不如做架飛船去太空住呀?」

回流香港關注土地議題

Tommy 是專頁「My surreal life in Hong Kong」的版主,他在香港出生,9歲時跟隨家人移民委內瑞拉,之後就一直在當地生活,更當了超過十年攝影師。後來委內瑞拉政局惡化、經濟衰退,超市開始沒有貨品賣,家裏亦常常斷電,一星期才來一次水,為了生存,2017年他決定回流香港。Tommy 決定在香港重操故業,不過今次不再是拍婚照、畢業照,而是拍攝實景再後期加工,利用詼諧誇張的「P圖」去喚醒人們對社會議題的關注。

重臨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出生地,Tommy 覺得香港的一切看起來都很新奇、很新鮮。然而,在繁華的背後,他開始覺得不對勁,「一個如此先進的城市,竟然有這麼多人住在惡劣的居住環境。」他常常看新聞,留意香港的土地議題,「沒有地方住,人們就自然有不滿意的聲音。沒錯香港是十分小,但不代表沒有地方起樓,香港的問題不是沒有地,而是土地政策有問題。」

超現實照片反映土地政策問題

「香港的土地問題逼切,是不能等這麼久的,建人工島的時間實在太長了。」Tommy 覺得「明日大嶼」計劃十分不理想,因為由開始填海到正式可供入住,起碼要等上二十多年,他認為政府應該首先善用現有的土地資源。

「官員們常常說沒有地,但明明就有很多土地白擺着,他們又不去處理。」本土研究社在2019指出,現時全港有1,521公頃棕土,合起來大約有十個太古城這麼大,當中超過1,000公頃並未納入任何發展計劃,是極龐大的土地資源。

「只要收地重新規劃,其實是可以興建很多公屋與社區設施。」Tommy 曾利用修圖技術掀起整塊棕地,再在空盪盪的地皮上設計出一個新市鎮,突顯出白擺棕地的浪費,「他們經常說收購棕地很複雜,但起碼這塊地是已經存在。『明日大嶼』說的是由零開始填一個海,難道這樣反而會比較簡單嗎?」

熱愛大自然風景的 Tommy 亦尤其喜歡郊野公園,對於政府有意開發郊野公園邊陲用地,他認為這是十分離譜,因為一旦開了先例,之後郊野公園的土地就會無止境地被蠶食。除了破壞生態之外,大部分郊野公園位置偏遠,交通設施配套不足,就算建屋也只能建豪宅,對解決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毫無幫助。他曾創作過相關作品,將幾棟豪宅「P」在郊野公園山上,並為它們掛上「出售中」的旗幟,諷刺即使開發相關土地,得益的也只會是高產階級。

原文caption:「今日就話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聽日我哋就冇曬啲郊野公園啦」

不希望超現實變成現實

開發水塘泊遊艇、興建近600層高的密集樓宇、等上公屋等到爆血管……這些看似荒謬的超現實景象,也許有一天就真的會發生。Tommy 與每個香港人一樣,不希望這一切真的會變成現實,「當專頁愈來愈多人看,我就開始覺得自己肩負着一些社會責任。我希望能夠以這個表達方式,盡力吸引大家關注這些議題,一同發聲。」他很珍惜在香港能夠發聲的機會,「香港始終是我的家,以前在委內瑞拉是外人身分,但在香港就不同。」

熱愛科幻電影與卡通的 Tommy,常常在作品中加入各種虛擬誇張元素。然而,要他選一幅自己近期最滿意的作品,他卻選了幅沒有添加甚麼特技、只是單純地記錄着香港日出的照片,「這是一幅很簡單的圖,我想表達的是,我們要 keep in mind(記住),香港其實是很美麗的。」無論在現實抑或超現實的世界,香港都是一樣耀眼動人。

原文caption:「永遠唔好忘記香港(曾經)有幾靚」

撰文:張美珠
攝影:熊天賜

作品圖片由Tommy Fung 提供
My surreal life in Hong Kong IG: https://www.instagram.com/surreal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