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藝術館成立後,第一件收到的捐贈品『白釉高足杯』,就是來自敏求精舍創會主席胡惠春先生。」香港藝術館館長(中國文物)鄭煥棠說道。

香港藝術館與收藏家組織「敏求精舍」同創辦於60年代,他們有着青梅竹馬的情誼,五十多年來合作無間,一直在藝術旅程上並肩同行,攜手推廣中國文化藝術。

自1966年起,藝術館與敏求精舍經已相繼合辦過多個重要展覽,包括「中國明代書畫陶瓷展」、「博古存珍」敏求金禧紀念展等。為慶祝好友敏求精舍踏入甲子之年,藝術館今日起開放「聚道傳承──敏求精舍六十周年」展覽,從敏求精舍多位成員的豐富藏品之中,精選出300多項中國藝術品,讓公眾一睹這些珍貴文物的真跡。

敏求精舍成立於1960年,是在國際上享負盛名、舉足輕重的收藏及鑑賞組織。本着「好古,敏而求知」的精神,他們致力鑑古求真,研究文物背後的歷史故事。今次展覽的展品種類繁多,書畫方面涵蓋明清時期沈周、文徵明等人的作品,近代的有張大千及吳冠中。中國文物類別則包括宋元青瓷和白瓷、明清的青花瓷器,還有明式家具、玉器、竹雕等等,多元精彩。

慶祝六十大壽,當然要擺放出以「壽」為主題的藝術品。是次展覽的重量級展品之一,是在大清雍正年製的「珊瑚紅地洋彩萬壽五福大盤」,極具喜慶特色。你看得出這件作品的正中間寫着「萬壽」兩字嗎?原來古時皇帝的生日又稱為「萬壽節」,「雍正皇帝為人節儉,上任第一年已經表示毋須為他的壽日大肆舖張。直到他踏進50歲,才來一次大排場的慶祝。」麥詠雯館長表示,當時的工匠為雍正造出這件釉瓷,正反面更添畫共30餘隻蝙蝠,以同音字「蝠」寓意「福氣」,向皇帝送上祝賀。

「珊瑚紅地洋彩萬壽五福大盤」
「大清雍正年製」款
清 雍正(1723 – 1735)
景德鎮釉瓷
達文堂藏品

展場另一必看展品,就是藝術館的鎮館之寶「汝窰青釉筆洗」。這件釉瓷品,是由已故的敏求精舍前主席羅桂祥先生所捐贈的。汝窰為宮廷燒製御用瓷器,十分罕有,「曾有學者統計過,世界上現存的汝窰不足100件」。麥詠雯館長解釋這件汝窰的獨特之處,是在於它藍中帶綠,就如「雨過天青雲破處」的天空顏色,令人賞心悅目。

「汝窰青釉筆洗」
北宋晚期(12世紀初)
河南釉瓷
羅桂祥藏品

自修室、圖書館及書店大家就去得多,但「書齋」你又有去過嗎?同場設置「文人書齋」房間,帶領公眾穿越時空,體驗古代文人的讀書環境。參觀者可以運用場內的電子器材,發掘文房物品的故事。

休館多時,藝術館終於重新開放。準備好足夠的「腳骨力」,開展這趟貫穿古今的藝術旅程吧!

「聚道傳承──敏求精舍六十周年」
展覽日期:即日起至6月
時間:10:00am – 5:00pm (逢星期四休館)
地點:香港藝術館3樓中國文物廳及外銷藝術廳
免費入場

*展覽開放時間或因疫情影響而有所變動,最新資訊請留意香港藝術館Facebook專頁

撰文、攝影:張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