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井頭畫海報:顏振發與電影手繪看板》

適逢2021年是顏振發師傅手繪廣告牌生涯五十年週年,台灣影評人王振愷推出的新作《大井頭畫海報:顏振發與電影手繪看板》,以全美戲院電影手繪畫家顏振發為主角,敘說顏師傅近半世紀的創作生涯。

全美戲院

此書為《大井頭放電影:臺南全美戲院》的續作,前作敘說台灣戰後戲院史,續作則是顏振發這位畫師的傳奇生涯,全美戲院作為顏師傅半生展示作品的舞台,兩書可謂連結手繪電影海報與廣告牌與台灣的電影文化。

有「國寶級畫家」之稱的顏振發,是台灣目前最後一位手繪電影海報畫家,現時仍然為全美戲院繪製電影海報,近年積極開辦手繪課程培養後輩。

作者王振愷(左) 顏振發(右)

兩書出版共耗時兩年半,王振愷直言編寫此續作時遇上困難,為了取得顏師傅的信任花了相當長的時間。後來有幸前往顏師傅位於台南市下營區的故鄉,翻找出鮮少公開的油畫作品,在這個童年記憶所在地發掘顏師傅許多不為人知的一面。

書中眾多的相片由攝影藝術家陳伯義操刀,貼身記錄顏師傅遲暮之年的一點一滴。此書同時收錄大量顏師傅畢生之作,將蒐集到的大量圖片、海報、文獻結合文字並置成為顏師傅專屬的「紙上展覽」。

位於台南全美戲院旁的大井頭

書名中的一詞「大井頭」,是位於台南全美戲院旁的一口活井,作者寄寓飲水思源、追本溯源,大井頭作為生命之源牽引出一間老戲院的歷史,以及一位畫師的身世。

(圖片來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