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女士權益,有三八國際婦女節;而談到關注男士健康,就有整個十一月。十一月在外國又稱鬍子月(Movember),由墨爾本一個30人組織發起,在整個十一月不剃鬍鬚,為提升大眾對前列腺癌、睪丸癌和憂鬱症等健康問題的關注,有女士更會在鬍子月不剃腋毛響應活動。文化者決定在這個月份、於南豐紗廠舉辦西裝文化展「土生洋相」,透過私密的香港故事,一針一線,向一班匠人致敬。

西裝雖然是「來佬嘢」,但Made in Hong Kong的西裝曾一度超越外國名牌,不少政界名人及國際巨星都專程到香港度身訂造。多位裁縫憶述當年手造西裝的輝煌時代,後來逐漸被集團式經營的洋裝舖取替,細說本土西裝歷史人情冷暖。

籌備逾半年,展覽除了會展出多件名人珍藏的西裝,還有擺放一張八呎長裁縫枱,以前裁縫除了會在枱上製衣,還會讓學徒在上面睡覺,這張有半世紀經歷的枱可說是注滿各位裁縫的回憶。

想了解更多香港西裝的文化歷史和匠人的故事,請密切期待文化者策劃的「土生洋相」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