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麥當勞撤離後,灣仔分域碼頭變得冷清,這個往日常有艦隊泊岸、水兵出入之地,將於明年清拆。二樓的洋服店福興(Fu Shing & Son)很有趣,除了西裝疋頭,還有半個店面賣洋酒、芝士,也放滿了舊照片,店主是挺着大肚腩的王文虎(Tony),他精靈多變,是個典型的香港仔。

王文虎(Tony)

「20-30年代我們家族已在上海做疋頭生意和洋服,爺爺着父親來港發展。」Tony的父親James憑福興五十年代便在中環中建大廈立足,門市就有十來個員工,還自設工場。「生意很好,當年法國巴黎銀行在店旁。縫製西裝則是以件計,每個師傅一天還有10-20塊茶錢。」後來改由師傅自立租用「工夫枱」變個體戶。

六十年代Tony 到了加拿大讀商科,1973年畢業回港父親叫他到洋服商會學裁剪。上海幫父親信奉舊式高級訂製西裝(Bespoke),Tony認為與高級成衣(Ready to Wear),各有優點,他兼收並蓄、左右逢源,「毛襆裡還有襆,好幾層的,衫都是用手挑的,立體裁剪靠熨出來,做一層熨一次,很花工夫。」

 店內放滿舊照片,右邊為Tony父親James。

他明白現代急速生活,客人需求不同,做一套西裝未必能試身三次,「世界轉我們也要轉。」七十歲,做了大輩子,他最黃金的年代都在這裡渡過,不捨退休,準備搬回中環繼續經營:「做裁縫很開心,可以見到不同的人,也可以Re-invent西裝。」他店貼着喬布斯(Steve Jobs)的名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怎樣Foolish?我還替客人做長衫、做功夫衫。我覺得Tailor就隨時轉變,滿足客人。」

小時候Tony跟肥姐沈殿霞合照。

《土生洋相》香港手工西裝發展史

日期:即日至11月28日
時間:11:00 – 19:00
地點:南豐紗廠地下紗廠坊

採訪:何兆彬
攝影、剪接:朱小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