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徒手法層出不窮。2016 年總部設於香港的加密貨幣加密平台Bitfinex 受到黑客攻擊被盜45億美元(約351億港元)比特幣,損失慘重。2月8日,美國司法部終宣布,涉及這宗史上最大比特幣盜竊案的雌雄大鱷已被捕,除詐騙,並加控串謀洗錢被盜的加密貨幣。這對過去一直高調炫富的夫婦,將面臨逾20年的有期徒刑,今日也會在獄中渡過情人節。

這對「華爾街大鱷」夫婦,是34歲的Ilya Lichtenstein和他31歲的妻子Heather Morgan,已被捕提堂,被指控串謀洗錢被盜的加密貨幣,估計價值 45 億美元,暫未披露他們有否涉及網絡盜竊,駭客是否另有其人。這曾經在網上高調自我宣傳的網絡竊賊,自稱藝術家、 NFT 收藏家甚至rapper,外媒報導指他們把盜竊得來的款項瘋狂購買黃金和NFT藝術品,未知這些已成交的NFT作品,會否成為賊贓。

聯邦特工最近逮捕了這對住在紐約的夫婦。其中妻子Morgan在已刪除的IG簡歷上,自稱是「製作超現實主義藝術的粗俗說唱歌手」(raunchy rapper making surrealist art),她的網站名為 Razzlekhan,強調「像成吉思汗,但更有魅力」。

在網站自稱Razz的Morgan,指自己對藝術充滿熱誠,除了創作還支持全球不同藝術家。除了Rap 音樂和創作,她涉及的藝術範疇還包括雕塑、繪畫和時裝設計。此外,她還聲稱自己是一位創業者,並擔任由 Lichtenstein 創立的區塊鏈初創公司 Endpass 的CEO。

至於丈夫llya在 Medium 上自稱是「科技企業家、探險家和業餘魔術師」。此外,他一直把自己定位為網絡技術專家,更曾為《福布斯》雜誌撰寫幾十篇文章,最諷刺是一篇題為「專家分享捍衛你公司免受網絡犯罪分子侵害的技巧」(Experts Share Tips To Protect Your Business From Cybercriminals)的文章。

過去五年,llya 與Morgan成功洗走2.5萬個比特幣,還剩9.4萬個比特幣已被扣。值得關注的是,他們偷去的11.97萬個比特幣當時市值6,500萬美元(約5.07億港元),如今市價已升值近七十倍至逾45億美元。二人隨時會身陷囹圄,面臨20年的有期徒刑。

Bitfinex是個於2012年12月成立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由iFinex Inc擁有及營運,總部設於香港,透過點對點融資市場,提供槓桿保證金交易,最初以比特幣P2P保證金借貸平台為核心服務,後來增加了加密貨幣服務。2015年5月黑客入侵公司,被盜去1500個比特幣,翌年Bitfinex 再受黑客入侵,盜走11.97萬個比特幣,令比特幣交易價格暴跌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