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於下週二(3月29日)舉行大型籌款音樂會「Concert for Ukraine」為烏克蘭難民籌款,多位著名歌手將參與演出,包括英國人氣男歌手Ed Sheeran、古巴裔美國歌手Camila Cabello、英國搖滾樂團Snow Patrol等。音樂會於英國伯明翰市舉行,並由Spice Girl成員Emma Bunton擔任主持,門票於今日(22日)開售,所得籌款將全數捐予相關慈善機構。

Cabello形容自己為烏克蘭人感到心碎:「隨着烏克蘭難民加入全球數百萬流離失所者的行列,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為此負上責任。」另一位將在音樂會中獻唱的英國女歌手Emeli Sandé則表示:「我會以歌唱的方式,試圖幫助每個被迫逃離家園的人,並聲援那些即使在這場人道主義危機中仍需面臨種族歧視問題的人。」美國歌手Gregory Porter感恩自己的聲音能夠成為這場「和平合奏」中的一分子,並補充道:「當我們站在一起,便能向那些受當前世界事件影響的人送上支持。」

是次音樂會長達兩小時,除了音樂表演外,也將放映烏克蘭人逃離衝突,以及當地救援工作的紀錄短片。音樂會所得籌款將捐予英國慈善組織災害危機委員會(DEC)分發,委員會由15個成員機構組成,包括英國紅十字會、樂施會及救助兒童會等,專門從事災害應急與人道主義援助,為身處烏克蘭與周邊國家的難民提供糧食、水、居所及醫療設備。委員會自3月3日呼籲各界捐款後,至今已籌集超過2億英鎊(約20億港幣),其中有2500萬由英國政府提供。

直播演出的英國獨立電視台(ITV)預計是次廣播將獲得達300萬英鎊(約3100萬港幣)的贊助和廣告收益,並承諾將全數捐予災害危機委員會。全球廣播電台Heart和Capitol亦將現場直播音樂會,並提供獨家幕後報導。這次音樂會陣容強盛,多位著名歌手、樂隊陸續宣布參加,如Becky Hill、Chic、The Manic Street Preachers和Tom Odell等,Sheeran和Cabello或繼2019年的《South of the Border》與新曲《Bam Bam》後,再次同台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