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已第九天,在各國宣布對俄羅斯展開制裁的同時,不少企業也陸續在社交平台上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

國際色彩權威兼色彩系統供應商Pantone今晨在社交媒體Facebook上載烏克蘭國旗,將上藍下黃的雙色旗分別稱為「自由藍色」(Freedom Blue)和「充滿活力的黃色」(Energizing Yellow)。此旗原於1918年烏克蘭人民共和國成立時短暫使用,在蘇聯時期一度被禁示,直至1991年烏克蘭從蘇聯統治脫離時才恢復使用,分別以藍色代表象徵自由的天空與海洋,黃色代表麥田和豐收的景象,象徵烏克蘭悠久的農業歷史。

另一邊廂,法國時尚品牌Balenciaga早前曾將Instagram帳號的所有帖文全部刪除,並在2月24日上載一張全白色的照片,附上一個象徵和平的白鴿表情符號,其後在3月2日把照片改為烏克蘭國旗,並在內文中寫道:「我們支持和平,並向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簡稱WFP)捐款,以支持對烏克蘭難民的人道主義援助。我們將在未來幾天開放我們的平台,報導和傳遞與烏克蘭局勢相關的消息。」最後亦呼籲支持者一同捐款,聲援戰爭下的烏克蘭。

Balenciaga過往亦曾以清空Instagram的形式造勢,用以發布最新產品資訊,然而當2022年巴黎秋冬時裝週正在舉行的當下,Balenciaga卻放棄宣傳的機會,並選擇在清空帳戶後以烏克蘭國旗作為首則帖文,成為時裝界少數大膽公開支持烏克蘭的時尚品牌。外界推斷這與品牌藝術總監Demna Gvasalia有關,他在喬治亞(Georgia)一個東正教家庭中出生,曾親眼目睹種族滅絕與戰爭的殘酷,其祖國亦在2008年遭受俄羅斯的軍事入侵,形成Demna Gvasalia對政治局勢的關注,或因而對俄烏戰爭感同身受。

俄烏戰爭進行得如火如荼,企業跳出「國家」的單位,以自身影響力為烏克蘭發聲,除了在社交平台上表達支持,不少科技企業亦對俄羅斯發起抵制措施,例如YouTube禁示俄羅斯官方媒體投放廣告、Twitter停止烏克蘭與俄羅斯的廣告購買權、Apple宣布暫停所有在俄羅斯的商品販售等。

撰文:鄭思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