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角度看一成不變的生活,加一點想像力,也能從中沉悶日常中發掘出一點諷刺與幽默。台灣人氣插畫家保羅先生近日在海港城首辦個人展覽,集結創作八年來近50幅深刻圖文,簡單的插圖和片語令人似曾相識,同場還加插了三幅以香港地道小食為主題的新作,包括《大佛雞蛋仔》、《喜怒哀蛋撻》及《戲水鴛鴦咖啡》。

保羅先生的創作靈感源於平凡的日常生活,卻往往能從中發揮想像力,以獨特的角度引出共鳴和笑點,並常以「文字具象化」的方式繪畫流行用語,從延伸的意義抓緊字詞的另類精髓,讓觀眾會心一笑。譬如他將「女子懷胎十月」對比「男子飲酒十月」,並反轉「白貓黑貓」的意涵,以兩隻悠閒攤坐的主子,點出「不管白貓黑貓,只要是貓,命都比你好」。

能從平凡的日常提煉出幽默,必得對現實生活有相當程度的體會。從小就喜歡畫畫的保羅先生,原沒想過要成為全職插畫家,他在數年前曾為普通上班族,將插畫視為下班後的閒趣,在Instagram以「每日一畫」的方式放上自己的作品後,逐漸受到更多人關注。保羅先生亦在2018年辭退原本的工作,專心發展插畫事業,於2020年出版圖文創作集《保羅先生腦洞大補帖》。

保羅先生那極具風格的作品,不止顯露於畫風,還在於他對生活的獨特觀察與寫實的描摹。如今首辨展覽,他在社交平台上直言感動和興奮,盼「以有溫度的圖文展覽讓大家會心一笑」,讓作品「成為大家化憂解愁的怪趣味良藥」。

掛在展場兩旁的畫作前,常引來一群觀眾駐足,從不同畫作中找到自身的共鳴,笑語接連從不同角落中傳來。在這次展覽,保羅先生還特別從過去到訪香港的美食經驗中,畫出了三幅獵奇新作,例如將香港特色小食雞蛋仔聯想成大佛的菠蘿狀髮型,又把蛋撻上不同形狀的焦糖色烤痕化成人的情緒與表情,繪成「喜怒哀蛋撻」,以諧趣的借位發掘尋常風景中甚少人注意的細節與笑料。

保羅先生《妙想天開》個人展覽
日期: 即日起至6月5日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10時
地點:「海港城・美術館」(海港城海洋中心二階207號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