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百年瘟疫是偶發性的世界事件,我們希望用鏡頭去記錄一次;如果疫情已變成新的常態,那我們就和相機一同去經歷每天的日常。」—— 葉英傑(Bobby Yip)

一場世紀疫症改變世界的秩序與日常,百業蕭條下大家唯有掙扎求存。疫境中平凡人的故事不一定驚心動魄,但那些平淡而堅毅的臉孔,更呈現着香港人一直以來的變通與can do精神。

前路透社攝影記者葉英傑,2018年放下記者的身份後,如今換了角色,繼續以鏡頭記錄疫下群像。他夥拍商業攝影師吳華(Benny Ng),以及電影與廣告攝影師梁炳權(Gordon Leung ),使用8吋 x 10吋大底片相機,設身處地了解疫情之下最受影響的人群,把他們逐一邀請到影樓,作時代的定格,當中包括前香港足球代表隊門將、緊守崗位的醫護、酒吧負責人、印尼傭工、視障人士、外賣速遞員等,即使生活艱難,這些人仍舊努力在絕望中尋找去路,應對每一個困局。

在拍攝過程中,葉英傑認為最困難的是尋找攝影對象,有清潔工人怕上鏡後會被老闆解僱而拒絕拍攝,但鏡頭仍幸運地捕捉到眾多受疫情影響的階層——如印傭的處境在疫下更為艱辛,除因僱主長時間留在家中以至工作量增多外,她們也生怕染疫而無法回家探親;有視障人士在經濟低迷下遭解僱,後來轉型擔任咖啡師,發掘其他可能性;亦有導遊在疫情禁令下無法工作,卻選擇修讀碩士課程,期望疫情好轉後能重獲工作機會。

「平時的新聞盡是負面的消息,人心惶惶,但從另一個角度看,當生活如此艱難時,還有一群人正努力應對,嘗試在困局中走出來。」在沙士期間擔任攝影記者的葉英傑,曾直接走上街頭與醫院前線進行拍攝,然而這次他卻選擇了最原始的攝影模式,從另一個角度記錄這件世紀疫事,讓攝影對象由原有的工作及生活環境中抽離,來到影樓的大底片相機鏡頭跟前,經過傾談後進入拍攝的狀態。

照片從攝影到沖曬,皆由三位專職不同的攝影師全盤操刀,最終結集為《生活如常 – 疫下群像》攝影集,葉英傑坦言:「書名雖為『生活如常』,但大家都知道,現在的生活與以前已不一樣。然而即使舊有生活不再,仍需如常保持不屈不撓的心,才能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

「儘管一些人舊有生活不再,不撓精神依然如常。」葉英傑說。面對影響全球的大問題,攝影師聚焦個人的堅持與轉變,希望以鏡頭為那些同受疫情困擾的人帶來啟發。

攝影集只限量出版500本,每本300HKD,收入將捐贈慈善。文化者亦安排了三位攝師葉英傑、吳華及梁炳權,於本星期日舉行分享及簽書會,親自講述拍攝的過程與感悟,同場亦有大底相機講解及部分原相展覽,展期延續一星期至6月5日(日)。

《生活如常 – 疫下群像》攝影集分享及簽書會
日期:5月29日(星期日)(相展由29/5-5/6 13:00-1900)
時間:下午3時至4時
地點:The Culturist’s Playground | 上環文咸東街105-107號利文商業大廈6樓
《生活如常 – 疫下群像》攝影集 $300 (亦可PM 購書)
“As Life Goes On, Portraits amidst the Pandemic” $300
* 攝影集銷售將捐贈慈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