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訂閱文化者youtube,獲得更好觀片體驗:youtube.com/c/TheCulturistHK)

「我畫的每幅畫都是日記,成世人的畫就是傳記。」

—— 藝術家朱興華

今年87歲的本地藝術家朱興華,曾在青山醫院任精神科護士逾廿年,見盡人間光怪陸離。他一直擅於繪畫小人物、帶着人文關懷把人生百態躍然紙上。今年中秋節正日,他在漢雅軒的個展《朱興華:赤子爾我》開幕,我懷着興奮心情與他談藝術、近況,畢竟疫下已幾年沒見,2017 年他在漢雅軒個展開幕演唱live粵曲,畫面仍歷歷在目。

「這兩三年我都很少畫畫,因為沒題材。疫情來臨初期,我畫了這兩幅以病毒為主題的畫表達思想。因為這主題的作品已畫過,我不能勉強再畫幾幅,重複便沒有意思,我不會為畫畫而畫畫,有題材才畫。」站在他2020年創作的《病毒》前,他侃侃而談,如今我們與病毒共存,猶如他與筆墨共存60年一樣。

20幅新作 以「軀體」作新靈感

這次展覽朱興華展出20多幅新作,除了為人津津樂道的「城市人物」和「花卉」,更包括一批首次亮相, 以「軀體」為題材的作品,探究生命的溫度。

三幅偌大的新作映入眼廉,竟都是畫裸體情人,有在月光下依偎、有在暗角中輕吻、有在樹下嬉戲,感覺到是在表達一種昇華的愛情。「裸體是由於我希望寫實地表現身體的美,表達了感情甚至愛情。大家分享對身體美的驚嘆,衣服都不是上天創造出來的,是慢慢由文化發展出來。你們穿着漂亮的衣服,將身體的美遮蓋了,變成另外一種的美麗,並不是身體百分之百的美麗。」

我想,大概返璞歸真就是這個意思吧?在情感上還是審美上,回歸最原始的初衷,就是歲月蒸餾所剩下的素淨之真美。

兒孫樂躍然紙上 市井人情味

朱興華畫中的市井氣滲透濃濃的人情味,技巧是一種大拙至美的稚氣,《洗白白》畫小市民生活中的天倫情、《砵蘭街》是舊區市民悠然自得之景、《沒有泳褲的年代》畫他小時候同儕的日常娛樂、《企鵝表演團》更是有關他與孫兒們的互動。

朱興華《洗白白》

「我的畫作題材都來自生活,這幅是畫我每年都帶外孫到海洋公園的餐廳午膳的情景。那裏有一個大水池,企鵝在那裏玩耍,我覺得牠們十分可愛,便將水池變為一個舞台有着指揮員。」談着兒孫樂,朱興華笑開懷。

問朱興華怎樣能夠成為一位好畫家,他想了想秒回:「很簡單,一定要有天份;沒有天份,儘管你怎樣磨練都徒勞無功。若你擁有天份但不啟發它,也是沒用。另外,在現實生活裏要有生活的經濟條件,如果你沒有入息,顧着兩餐憂愁多過吃飯,哪能實現畫畫的願望?我60多年來都未曾疲倦於畫畫,只會越畫越精神。」

未來最想畫的題材?朱興華透露,最想畫而未畫完的一幅畫,是有關他怎樣「料理」太太。「我的需要24小時工作,來照顧我太太。怎會是24小時呢?難道不用睡覺?因為我睡覺的時候都掛念着太太。」這位愛妻號邊說,眼神邊流露着深情。

耄耋之年,朱興華仍樂此不疲。與鶼鰈情深的太太相對24小時外,亦靜候自己另一波思想潮。

「這次疫情太令人沉寂,就算心裏有些創作意念,想用畫畫來表達都提不起興趣,希望這種『無力』盡快驅散,我能繼續畫畫。」朱興華說。

展覽《朱興華:赤子爾我》
日期:9月10日至11月5日
地點:漢雅軒
葵涌工業街 17-21 號 美安工業大廈 2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