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急速冒起的元宇宙(Metaverse)已由虛擬漸變實質市場,更有調查機構預測未來10年元宇宙對全球GDP的貢獻將達3.01萬億美元(約23.6萬億港元),文藝界也紛紛以 Art Tech 作為發展重心。

《文化按摩師藝術節2022》便以藝術家及音樂家 Nahum 的新作《Stories From Home ACT 1》作為首演項目,更找來香港樂隊石山街與德國音樂及太空藝術家合作,以音樂及詩詞為地球生態發聲,帶觀眾游走異世界感受大自然一物一事的故事與經歷。

音樂家Nahum

AI為地球生態發聲

首演將於香港中心舉行,Nahum把從人造衛星收集、超過10年的數據,輸入人工智能,再透過演算法書變成富有詩意的”Spoken Words” ,讓觀眾聽聽大自然對人類所說的話。透過風在叫喊甚麼,而燃燒的森林又在輕說甚麼,讓人類從山河之間的對話反思人與自然以及宇宙的關係,意圖激發人類對生態加倍關注。

除了石山街,還有敲擊樂手 Anna Fan 及色士風手 Scott Murphy 將參與演出,藝術家希望以全新的視聽體驗,讓觀眾欣賞生於地球及置身宇宙的新啟發,創作一場藝術 x 地球生態 x 人工智能的音樂會 。難得的是,這場藝術與科學並置的影像聲音音樂會,當中的詩詞由 AI 書寫,靈感來自大自然收集的各種氣象數據。

唱作二人組合石山街成員楊彤表示: 「很榮幸參與創作及演出,是次音樂會從太空、世界各地收集了不同數據及聲音,並透過 AI 演算法擬人化,化成充滿感情的詩句,而我們再在這基礎上去理解,從而創作不同聲效及音樂去echo,十分有趣。我們亦特別在創作中加入不同的大自然聲效,如瀑布聲、樹聲等等,整體感覺十分空靈,有別於我們以往的創作。」

跨界開放體驗 藝術回應當下

另一成員Marstn則補充:「觀眾應該很久沒去旅行,整個演出所呈現的聲效、音樂及visual都讓觀眾彷如環遊世界一般,置身大自然。今次演出,亦是我們首次以 SpokenWords 嘅形式,演出人工智能的創作。」

藝術即生活,迴異的想法、科技、形式、文化、空間、人與非人,必然共存,亦為一個持續進行中的碰撞過程。

由香港藝術中心主辦的「文化按摩師藝術節」向來以創作回應當下時代,藉由各種跨越藝術及學科界別的藝術體驗,打破藝術高牆,透過研究及實踐,發掘及整合出全新知識,與同行夥伴一起建立一個集知識與大眾生活經驗的開放平台。大眾藉着親身體驗,開發各式創意思維,一同釋放創作異能,刻畫藝術全新藍圖。

「藝術 X 生態及人工智能《STORIES FROM HOME ACT 1》」
日期、時間:
9 月 30 日 20:00 - 21:30
10 月 1 日 20:00 - 21:30
10 月 1 日 15:00 - 16:30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