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著名音樂家顧嘉煇離世 享年92

與鬼才 #黃霑 共同被喻為香港粵語流行曲「煇黃之寶」的作曲家顧嘉煇,於加拿大逝世,為92年浪奔浪流的人生劃上休止符。

顧嘉煇這位成長於「獅子山下」的香港樂壇殿堂級人物擅於作曲、編曲以及指揮,先後栽培過不少歌星,寫過無數膾炙人口的代表作,包括《上海灘》、《忘盡心中情》、《啼笑因緣》、《田園春夢》、《狂潮》、《近代豪俠傳》、《陸小鳳》、《家變》、《奮鬥》、《倚天屠龍記》、《親情》、《獅子山下》、《網中人》、《京華春夢》、《輪流轉》、《倆忘煙水裏》、《萬水千山縱橫》、《今晚夜》、、1983年《射鵰英雄傳》多首主題曲包括《鐵血丹心》、《一生有意義》以及《世間始終你好》等等,與歌手羅文、甄妮、鄭少秋、汪明荃、葉振棠等合作無間。

顧嘉煇1931年於廣州出生,1961年首次參加邵氏電影《不了情》的作曲比賽,創作了處女作是《夢》,由陶秦填詞及胞姐顧媚主唱,正式開始其音樂生涯。他與黎小田、許冠傑被視為香港早期粵語流行曲的奠基者。煇哥與黃霑一個作曲、一個填詞創作過無數經典,1970年代初期至1980年代中期是其事業巔峰期。

潘迪華慧眼識煇哥

「煇黃」的成功,背後的伯樂功不可抹,身為職業歌星、非常有眼光的潘迪華正是發掘兩人的伯樂。現年93歲的潘姐姐曾於訪問中透露:「1962年,顧嘉煇在波士頓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獲取奬學金進修Big Band音樂課程,家庭負擔,捱得很辛苦,我出資讓他從波士頓飛去倫敦,為準備創作音樂劇做資料搜集,補貼幫助家用。我們花了3個月觀賞及吸收各類音樂劇。」

1970年代初的顧嘉煇仍是寂寂無名的小伙子,在潘姐姐斥巨資製作的《白孃孃》鋒芒初露,《愛你變成害你》成為不朽經典。

顧嘉煇自1990年代起淡出樂壇,長居加拿大溫哥華,投身藝術創作。煇哥的姊姊為活躍於上世紀五十至六十年代知名女藝人顧媚,也是著名的書畫家,擅畫山水,2006年與姊姊及弟弟顧嘉鏘於香港大會堂聯袂舉行畫展「萬水千山總是情」。

2014年,顧嘉煇因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返港,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為此舉辦《不朽香江名句-向顧嘉煇致敬》音樂會,並聯同徐小鳳及張敬軒演唱多首經典作品,顧嘉煇親自指揮《摘星》及《隨想曲》,返場時更與一眾嘉賓領唱《獅子山下》。2015年,顧嘉煇正式退休;同年獲頒「金紫荊星章」。2018年底,顧嘉煇重返溫哥華退休,直至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