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統攝影、主流媒體上,女性身體經常成為凝視的客體。不是加騰鷹的「黃金手指」才代表女性慾念與滿足的象徵。香港女攝影師 Nicole Pun 過去幾年訪問及拍攝了分別來自美國、台灣及香港的女同志,最老的近70歲,邀請她們想像與愛侶愛撫的情景,通過抓拍不同的手部動作,通過手的故事,記錄和呈現女同志的慾望與私密時刻。

是次展覽名為「In & Out」,「In」與「Out」經常被放在對立位置,像兩個被分割開的空間。在 In 與 Out 之間,第三空間若隱若現。你在內裡,還是外面? 藝術家拍攝女性的手部,放大身體動作和慾望。照片黑色背景裡隱藏了怎樣的身體?女體動作有什麼含義?不同年紀的女性有怎樣的慾望想像?大眾媒體如何描繪她們?女性有那些性空間?女性談性會有恐懼?

「對女同志來說,手有更深層、更私密的含意。你正在進入我的身體,還是離開身體? 然而,這個中間位置(in-between place)給我探索慾望的可能性。這系列照片既是她們的肖像,亦展現了慾望。我由衷感謝每一位參與者,把寶貴、私密手勢交給我,讓我用鏡頭細看親密而美好的事。」Nicole說。

Nicole 在美國讀書時,開始追溯香港的同志歷史。香港受英國殖民地影響,繼承了雞姦法(sodomy law),該法在改革前禁止男女及男男進行肛交 ,但沒有相應條文限制女同志的性行 為。 她的問題是女同志間的性行為是怎樣的存在?因此,她盼望以創作打開性事的想像。

In & Out
圖為最年老的參與者,創作者已得到參與者準許使用照片。(@Nicole Pun)

Nicole 來自香港,中大社會科學系畢業生後負笈美國加州藝術學院,利用攝影、錄像和表演去探索酷兒身份、慾望和女性再現,展出機構包括洛杉磯的 Circus Gallery、Avenue 50 Studio、三藩市的 SOMArts Cultural Center、圖洪加的 McGroarty Arts Center 。2016 年,她獲得《WMA 大師攝影獎:特別嘉許》。

《In & Out》Nicole Pun個展:主題分享會

「女體動作和慾望想像」
日期:16.6.2018 (六)
時間:3:00 -5:00pm
地點:光影作坊
分享嘉賓:
鄧芝珊(港大社會學系高級講師,專注性別 、傳媒及視覺文化等研究)、俞若玫(獨立創作人,從事概念及社區藝術創作,探索視覺元素、身體舞動及文字間的對話)
主持:Nicole Pun(是次展覽藝術家)

「我們是如何認知自己的性?」
日期:23.6.2018 (六)
時間:3:00 -5:00pm
地點:光影作坊
分享嘉賓:
黃鈺螢(於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取得博士學位,研究範疇為女性情慾、酷兒身份等,女影香港電影節創辦人,作家, 現為大學講師)
主持:Nicole Pun (是次展覽藝術家)

《In & Out》Nicole Pun 個展
日期:即日至6月30日
時間:星期二至六 11:00-1800(13:00-1400午膳休息)
地點 Location: 光影作坊 Lumenvisum
L2-10, JCCAC, 30 Pak Tin Street, Shek Kip Mei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