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小讀者稱為「雲姐姐」、「雲姨」的香港第一代兒童文學作家 #黃慶雲 今午於瑪嘉烈醫院病逝,享年98歲。黃慶雲女兒、同為童書作家的 #周蜜蜜(羅孚媳婦)確認母親死訊,並指雲姐姐離開時子女孫兒均陪伴在側。

生於1920年5月的黃慶雲,香港出生,與 #張愛玲 是同一時期在香港大學寄讀的大學生,後成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碩士。1941年,她任香港第一份兒童雜誌《新兒童》半月刊的主編,曾用「雲姐姐」的筆名和孩子們通信,將科學、文學、藝術、生活知識傳遞給少年兒童,深受小讀者愛戴。在內地生活時,她創辦《新兒童》雜誌(後改名為《少先隊員》),是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影響廣泛的兒童文學刊物;1987年指導創辦的《少男少女》少年兒童雜誌。

黃慶雲從事兒童文學寫作70逾年,翻譯過的童話、小說、兒童故事、兒歌等各種文本逾500種,黃霑也是看她的雜誌長大的。周蜜蜜曾經講過,母親是如何投身兒童文學界,畢生筆耕不止息。

抗戰期間,黃慶雲寄讀港大,每逢周末都到小童群益會做義工。那時小童群益會在香港剛成立,收容很多從澳門流浪到香港的兒童。這些孤兒的父母可能被日軍炸彈炸死了,而浪落街頭吃不飽穿不暖,部分替人家擦皮鞋維生。黃慶雲每週到小童群益會都會給孩子們講故事,但那時香港甚至中國都沒有兒童文學,很多時都是講外國童話,黃慶雲講啊講,最後沒故事可講,她便想:不如自己寫吧,結果一寫便一生,終生為兒童筆耕不綴。

生於大時代,黃慶雲寫過《刑場上的婚禮》等強烈時代色彩的作品,其他著作包括《貓咪QQ的奇遇》、《豆豆看天星》和《聰明狗和百變貓》,曾在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的兒童少年文學組別獲獎。她於2009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年度最佳藝術家獎(文學藝術)。

今年初,有探訪過雲姨的文學界人士指,她身體大不如前,關節摔傷後行動不便。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