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曉陽
「山水,是中國人的世界觀;外國的風景,是西方的世界觀。」當我問中國畫家兼中國美院基礎教學部主任 #曹曉陽,中國的山水畫和西方的風景畫概念的分別時,他給了我上述的答案。對他而言,是法國風景畫家Jean-Baptiste Camille Corot畫的風景,還是張大千潑墨的山水,都是寫人生閱歷的「情」和「意」,沒有必然的分野,正是那種「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曹曉陽
在今年典亞藝博首次看到曹曉陽的作品,有種出神的驚訝,他的山水畫宋朝意境比任何國畫都「山水」,但是他並非用傳統的水墨來繪畫,近看就發現,那是炭筆。再多站一會看,你會發覺曹曉陽的山水,還滲透了幾分西方「印象派」的筆觸。

「是,我是受西畫系統訓練的、版畫出身,以臨場寫生的基礎點活生機盎然的草木山形,我從來沒有受到山墨訓練。」山水是他的唯一畫題,他說,唾手可得的一張紙、唾手可得的一根炭,隨手便畫,成為了他的日常生活,「構造了曹曉陽的黑山水世界。」

他說,每幅作品中的內在構造就如同他的「生活」縮影,他更著重天地人之間的關係,所以他縱橫交錯的創作,「更多的是一種自我修行,從紙上的勞作中尋求精神上脫離今天在加速度中的俗世,彷彿一種今天意義上個人虛幻的世外桃源。」

最近,他在中環 #漢雅軒,與同為學院派的 #嚴善錞 一起舉辦雙人展《白水黑山》,作品像對唱一樣,以「黑」「白」之境(曹曉陽的木炭山水,嚴善錞的水墨、丙烯等的西湖濕壁畫),呈現當代中國藝術家完全不同的創作道路,以學問養畫。

《白水黑山:嚴善錞、曹曉陽》
日期:即日至12月1日
地點:漢雅軒 (中環畢打行4樓)

撰文、拍攝:鄭天儀 (部分圖片由漢雅軒提供)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