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夢似幻,繪畫浮沉人世,人間百態的日本藝術,人們稱之為浮世繪。但日本繪畫浮世繪的三巴彫ひろ Horihiro Mitomo 卻說:「浮世繪對日本人來說不是藝術,是文化。」

三巴彫ひろ Horihiro Mitomo

這一代的浮世

菱川師宣、葛飾北齋等名師的浮世繪作品皆為一個時代的見證,如今Horihiro Mitomo 選擇保留固有的浮世繪形象、用江戶文描述畫作去紀錄現今浮世。我們在畫中可以看到美人飲珍珠奶茶、武士穿潮鞋、有航拍機、有機械狗,Horihiro Mitomo 說:「可能過百年後,人們可以從我的畫中知道這時代的人是怎樣生活。」也許百年以後手機、潮鞋、機械工具的形象都不再一樣,通通都變成歷史,但憑藉畫作也許會挑起某個人對這些東西的興趣。

Horihiro Mitomo 的部分作品會用江戶文紀錄畫中所繪或心情。

當今日本上班族的武士道

三巴屋うきよゑもん Ukiyoemon Mitomoya

日本繪畫浮世繪的三巴屋うきよゑもん Ukiyoemon Mitomoya,高中輟學後做過電視台文職、做過苦力,眼看過不少上班族的辛酸。近年他轉職成全職藝術家,遂將對上班族的見聞一一畫下。他坦言現今世代對工作的概是有少許改變:「老一輩的日本人可能一輩子只打一份工,現今的年輕人大多寧可做slasher 或freelancer 。」但打工世界不變的是,人們依舊認為東大學歷至上、最早一個下班的職員就是懶惰、就算私人時間也要接工作相關的電話等。所以他以武士形象繪畫了一系列有關上班族的作品,喻認日本上班族對公司的忠心,以及他們習慣被支配,會用武士一樣的精神,每天營營役役地專注於工作之上。

日本上班族都希望能脫下工作服,放下工作,不想一生只為工作。

《K11 Art Matsuri 芸術祭》浮世繪調原畫展

日期:即日至7月1日

時間:10:00am至10:00pm

入場:免費

地點:尖沙咀河內道18號K11 B2層chi K11藝術空間

撰文、攝影:余日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