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連載全篇小說後出實體書是助攻還是倒米,年輕女作家陳煩道:「幾乎我寫的每本書都是先在網上連載,然後才出版實體書,我發現一個很吊詭的現象,在網上連載後實體書的銷量反而會較好,可能是一種宣傳效應,即是先讓人試讀,然後就有人會想買實體書來收藏。」在旁觀者角度看,似乎是印刷刊物的另一出路,但讀者之所以會「買單」,其實除了是對內容的肯定,其實還有另一個主因。

作家陳煩

良性互動的助攻

從前紙本書的作者和讀者關係可說是單向性的,讀者只能在書籍出版後閱讀,他們的意見無法影響手上書籍的內容。以小說為例,若然讀者有不滿意的橋段或章節,亦只有討論的份而無法改變任何事。

而從前眾人認為網絡小說和實體書必然的競爭關係,在陳煩的身上卻是180度扭轉。內容在網上供人免費瀏覽不一定是倒米,也可以是互惠互利的關係,可以是良性的關係。

陳煩形容出實體書時,有不少讀者已經看過網上版。

作者和讀者展開了另一重名叫「網友」的關係,陳煩分享了些經驗:「我在網上連載時有些讀者很有心,他們會提出很多可以如何改善,或者那部分好,那裏不好的意見,到我出版實體書時,其實我有參考他們的意見去更改。」陳煩更改的重點不是為了迎合讀者,而是希望看實體書的讀者有更好的閱讀體驗。

今年陳煩出了3本新書,其中《情敵勸退師》更會改編成舞台劇。

網上起步循序漸進

陳煩由最初在高登以網名「大人之科學」寫作,之後改名為「路人甲」,到有機會出實體書時改筆名為陳煩,回看作家之路她覺得最初在網絡上開始寫作是件好事。

她形容:「網絡也是一個比較容易進入的門檻,有志創作的人可以能爭取到比較多的曝光機會,如果你做得比較好就會有出實體書的機會,這樣可能會比以前只有投稿更好,以前門檻很高,令很多有志創作的人可能在踏出第一步前已經卻步了。」她亦鼓勵喜歡寫作的年輕人,不妨善用網上平台多作磨練,讓自己有更多可能性。

她除了寫愛情故事還會寫靈異和親情題材故事,希望寫作上更多元化。

撰文、攝影:余日一 剪接:玄游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