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余光中、洛夫、李敖離世,台灣文壇又一代表人物殞落,楊牧於今天2020年3月13日在台北國泰醫院辭世,享年80歲。

這位一代詩壇巨擘本名王靖獻,1940年生於花蓮,身兼詩人、散文家、評論家、翻譯家、學者等多重身分。楊牧自中學起便矢志新詩創作,並共同主編詩刊,早年筆名葉珊,32歲才改筆名為楊牧,詩文曾譯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意大利文、瑞典文、荷蘭文、捷克文等,更曾獲時報文學獎、中山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國家文藝獎、瑞典蟬獎等多項殊榮。

台灣著名詩人楊牧(網上圖片)

楊牧詩詞風格追求音律性及節奏,崇尚古人「聲音是我師的精神」,對於寫作他是覺得要提煉最重要的語句,否則只是廢話連篇。他的著作有《奇萊前書》、《奇萊後書》等等,而 《一首詩的完成》更被不少人奉為新詩聖經。

楊牧此生皆奉獻給詩壇文壇,除了在多所大學任教,也曾任國立東華大學文學院院長、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並曾於香港科技大學任教並參與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創院,除此以外他更共同創辦了洪範書店為文學出力。如今一代巨擘殞落,相當不少人也大感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