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譽為樂壇傳奇監製,與Beatles、the Righteous Brothers及Ike & Tina Turner等巨星合作無數的Phil Spector,上周六(16/1)被指在加州醫院病逝,享年81歲。

生前還在獄中服刑的Spector,死訊由加州懲教署發言人證實,並指他死於自然;然而亦有指Spector的真實死因,實為染疫致命。英國《每日郵報》引述知情人士指,Spector在一個月前感染武肺。其後病情反覆時好時壞,最終不治。

1960年代王牌監製

樂壇傳奇監製Phil Spector(網上圖片)

Phil Spector在1939年於紐約出生,來自於猶太家庭的他從父親自殺和舉家遷移到洛杉機生活等事件中成長。中學時期的Spector習得了彈結他的技能,亦曾與朋友組過名為the Teddy Bears的樂團。經樂團監製兼恩師Stan Ross指導音樂製作的知識,Spector在1959年樂團解散後則成為專業製作人。

曾經被Spector監製的音樂專輯無數,當中可說是粒粒巨星——搖滾女王Tina Turner與已故前夫Ike Turner組合專輯《River Deep – Mountain High》、在電影《Top Gun》裏被Tom Cruise拿來冧女的the Righteous Brothers《You’ve Lost That Lovin’ Feeling》等均出自Spector之手。

Beatles的最後專輯《Let it Be》(網上圖片)

其中最經典的,不得不提在1970年推出、被視為Beatles的最後專輯《Let it Be》。碟內收錄的同名歌曲有治癒系神曲之稱,也是Paul McCartney受亡母啟發而創作,令這張休團前的最後專輯顯得別具意義。Beatles 單飛後,John Lennon 和妻子Yuko Ono以及George Harrison等均相繼與Spector合作,惟獨曾傳出不滿其對此專輯內作品《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編曲處理的Paul McCartney ,關係似乎較為生疏;其後Abbey Road Studio更在2003年11月Spector入獄後,推出《Let It Be… Naked》,減去Spector製作的部分,期望令專輯更貼近Beatles創作原貌。

John Lennon與Phil Spector(網絡圖片)

而在於流行音樂的貢獻來說,Spector是首位發明「音牆」(Wall of Sound)音樂製作模式的音樂人,影響着其他天王級的後輩如Bruce Springsteen 及氛圍音樂先鋒Brian Eno等在音樂處理上的哲思。「音牆」意指在錄音過程裏以單聲道方式同步配製大量樂器,製造層層遞進的大量回音(尤其在樂器配置上安排大量電結他和結他),讓歌者的聲音、樂器的演奏與空間的互相碰撞,透過各種聲音之間的落差呈現黏著度極高的合奏效果。這是1960 年代樂壇流行的製作模式,呈現人聲與大量配器融合而產生澎湃感的女子組合The Ronettes經典作品《Be My Baby》,就被視為音牆技術的示範作,成員Ronnie Bennett後來更成為Spector第二任妻子。

John Lennon與Phil Spector(網絡圖片)

從金牌監製到階下囚

音樂上搏得滿得彩,然而Phil Spector可說是「黑仔界KOL」,一生總是經歷大上大落。除了先後經歷兩次車禍後倖存,最嚴重的要數其於2003年在洛杉磯槍殺女星Lana Clarkson,這宗案件甚至轟動得曾在2013年被拍成電視電影《Phil Spector》。Spector一角由金像影帝Al Pacino飾演,他憑角色與拍檔Helen Mirren雙雙獲提名第71屆金球獎的最佳迷你劇/電視電影男、女主角。 

電視電影《Phil Spector》(網上圖片)

Spector 2009年被判二級謀殺罪成後,隨即入獄19年;2028年前都不准假釋,換言之Spector 死前仍未獲釋。從金牌監製到成為階下囚,再在武肺裏走完唏噓的一生,至少聽眾在音樂裏,依然彷彿能看到那位當年在開始追求立體音質的時代,卻反其道以單聲道錄音達致最原始音質的聲音實驗師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