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製造業是香港工業的樞紐。隨着本地工業北移,香港製造業式微,製造業的光芒逐漸流逝。往年一場世紀疫症令全球幾乎停擺,兩位工業界的達人,本地牛仔褲品牌創辦人司徒衛鏞(William Szeto),與製衣業老行尊張堃(Raymond Cheung),疫情期間被迫滯留在本港,機緣巧合下兩人一拍即合,構思以丹寧(Denim)物料製造產品的自家品牌,決意重塑本土牛仔文化。

司徒衛鏞(右) 張堃 (左)

疫情造就合作

William是一名資深的牛仔時裝設計師,曾涉足多個行業,如設計、廣告、電影美術指導,後來更踏足時裝工業,開創了港產牛仔褲品牌TESS。而Raymond則從事印務行業多年,於東莞營運印花廠。新冠疫情使他未能到內地廠房,工作受阻,直言「做工廠的人是不能停下來的」,於是便產生在香港重操舊業的念頭。Raymond在友人介紹下認識William,便開始了兩人意想不到的合作。

象徵不死的物料

所謂丹寧,即是英文「Denim」的譯音,一種棉質粗身的粗紗物料,亦即是牛仔布的原材料。

「丹寧沒有時間性的,一年四季都能穿牛仔褲,沒有季節性,始終如一,象徵着沒有界限。所以牛仔慢慢成為一種文化的象徵。很多人提到丹寧的時候,就會聯想到沒有束縛、自由奔放、豪情。」資深牛仔設計師William對丹寧有着這樣的見解。他續指每件牛仔產品都是藝術品,生產者演繹的就是藝術的破壞和修復,製成每一件獨特的產品。

過往未曾接觸牛仔布製造的Raymond,以物料製造者的角度來看,指出丹寧這種物料別具特色。「其他布料做出來的衣服可能每件都一樣,但是很難要求每條牛仔褲都一樣,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所以每一件牛仔產品都是獨特的。」Raymond續指過往工廠都會追求極緻的標準化和統一性,相反每條牛仔褲經過洗水磨損等工序後都會變得不同,更顯丹寧作為物料的獨樹一格。

牛仔如其說它是時裝,它更是一種藝術,一種嚮往自由的態度,一種百折不撓的精神,從不過時,永遠不死。

破格概念重拾香港製造 

「我發覺大多數品牌在牛仔市場來說,都是以牛仔服飾為主,很少會將生活類的產品作為主線來推廣。」William直言除了牛仔服飾以外,想將牛仔變成其他產品,早在多年前便構思了生活館的概念。

「香港用丹寧作為產品,其實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就如日本一樣,日本可以做出具日本風格的產品,所以香港都有潛力做出具香港風格的產品。」Raymond亦希望能與本地年輕的牛仔設計師合作,建立一個平台展現本土設計的牛仔產品,讓香港製造發揚光大。

深水埗大南街 84號地舖 DenimPlay2丹寧生活館 
本地牛仔褲品牌設計師 Full House Denim & Workshop創辦人周立勛(Elton)

於是二人便展開合作,於深水埗大南街聯手打造首間「丹寧生活館」,展示一系列以丹寧物料為主題的產品。除了零售牛仔服飾和牛仔生活類產品以外,本地牛仔褲品牌設計師 Full House Denim & Workshop創辦人周立勛(Elton)更會在館內開設⼯作坊,為顧客度身訂造個性化產品,⼀同暢談丹寧文化。

DenimPlay2丹寧生活館 

地址:深水埗大南街84號地舖(太子站C出口步行約4分鐘)
查詢:2157 0086
營業時間:12p.m. -9p.m.
官方網站:http://www.dpsquare.com/
IG:https://www.instagram.com/dp_square_hk/

攝影:陳昶達、廖偉洛
剪接:廖偉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