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石家豪過去十多年,一直長駐他的火炭工廈工作室,樂此不彼畫工筆畫。「工廠區常擺放大量紙皮箱,經過都會望望它載著什麼貨。」溫文爾雅的他其實八卦,作品有種簽名式的過癮。平常拿起毛筆,他多在絹或紙上畫畫,最近竟打了紙皮箱的主意。看他參與的《走近 — 荷李活道貳》展覽,就知何解要畫花紙皮箱,放進古董店。

為古物解畫

《走近 — 荷李活道貳》顧名思義,是同名展覽的第貳(二)屆,延續去年首屆「以當代藝術介入古董店」的方式,請多位藝術家創作,靈感取自荷李活道四間古董店,作品亦展於店中。今年除了石家豪,參展藝術家還有陳麗同、劉學成、麥穎森、黃榮法和針織品牌YanYan。在八號風球剛離開的周日早上,荷李活道有點冷清,石家豪帶著新作來到「乾馨唐」set場,這裡專營漢朝至明朝的陶像和陶器。

他不算古董店常客:「畫畫時需要看其他藝術作參考,例如中國古物,我較常去博物館和拍賣會看,畢竟有資料提供,方便理解文物。這次展覽的用意,就是想吸引平常看當代藝術的人,也來古董店逛逛。」他的作品系列名為《紙箱傳》,展於乾馨唐的共六個紙皮箱,畫成古物的包裝盒。「這裡賣的大部份是陶俑,以漢唐墓葬出土的為主,如穿唐裝的肥胖仕女,很iconic。『俑』是藏在墓裡的東西,曾千幾年不見天日,它灰灰殘殘,但其實很有趣,只是一般人驟眼看,能理解的不多。」所以他刻意以圖文並茂的包裝盒,作為另類「解說牌」。

偽包裝盒寫著「下世為伴 Afterlife companion」,令人會心微笑。
石家豪特意配合圖案,貼上相同顏色的封箱膠紙。

石家豪在中大讀藝術系時,早修過中國藝術通史,對墓葬品有所認識。「陪葬有很多不同物品,等於現時殯儀館燒的紙紮品。」今有燒紙紮大屋,古有陪葬組合屋模型。他畫的其中一個包裝盒,寫著「漢式樂居 Build a Han house」,以圖解說漢朝民間典型的組合屋。「組合屋有很多種,內裡有不同物品,例如庭院、井、爐灶和牲畜等。牲畜其實代表財富,有錢人才養豬。」

古時用來陪葬的組合屋模型。
石家豪說,這是模仿玩具LEGO的「拼砌式」圖解,怪不得名字叫「漢式『樂居』」。

紙箱變瓷箱

除了乾馨唐,在荷李活道專營高級工藝及古玩的藝廊「永興行」,亦展出石家豪的作品。「開展前,我們幾位藝術家先來幾間古董店看過。我在永興行看見幾排殘舊的紙皮箱,內放藏品catalogue和書。」他靈機一觸,為永興行換上新的紙皮箱,在箱面作畫。「我從catalogue選一些自己想畫的,例如松竹梅、山水、龍鳳等青花和彩瓷的圖案。畫在紙皮上,圖案放大了,你看上去會有不同的感覺。」

於永興行展出的紙皮箱共16個,像一幅幅並列的畫作。

畫花紙皮箱,石家豪不是頭一次。多年前他在現已消失的社區藝術空間「活化廳」,辦過「畫花你個箱工作坊」,教街坊將紙箱變「瓷箱」,齊齊畫青花圖案。「不過當時沒展示出來。」今次展覽的新作,他以毛筆和塑膠彩繪畫,笑說:「紙皮其實幾好畫!這些瓦通紙內有坑紋,很吸顏料,畫完濕了也不會皺。畫青花圖案不錯,能pick up到那種色感,做到分明的深淺色,幾好玩!」

相08/ 展覽為石家豪拍的古代感「造型照」,有驚喜!

《走近 — 荷李活道貳》

「世界之約」第七部曲 – 《走近-荷李活道貮》, 四間古董店 五個展覽場地 六位香港藝術家
地點﹔Nan Fung Place、乾馨唐、如壹藝術館、瀚明及永興行
日期﹔即日至2021年11月14日

如欲了解更多關於「世界之約」及《走近 — 荷李活道貮》的資訊,請請瀏覽「世界之約」網站及追蹤社交媒體專頁。
網站: https://www.intimeof.com/

採訪、撰文:凌梓鎏
攝影:凌梓鎏、《走近 — 荷李活道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