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容易又過年,聖誕的holiday mood尚沒消散,已即將要告別2021。疫情下難以逐家登門拜訪,那麼或許能以賀年卡寄上心意?台灣總統府每年都會發表新的賀年卡,為來年寄予希望及祝福。迎接壬寅年虎年,今年的總統府賀卡以生肖為題,在日前正式出爐。

一如去年,總統府公開了實體卡和電子卡的設計——亮黃底色、黑色虎紋構成數字「2022」,還以盪金印上中文「虎虎生風格 自信向前行」及英文「HAPPY NEW YEAR 2022」的字樣,簡約的風格配上特別的剪裁獨顯心思。據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所稱,前後不齊的剪裁方式,是以傳統神祇虎爺肩掛的「虎紋披風」意象來設計的,象徵台灣也能像老虎一樣生出自身的風格,昂首闊步地前行。

實體卡的老虎威風凜凜,電子卡卻一脫霸氣,加入了其「遠房親戚」——貓咪。電子卡開首同樣以老虎作主軸,登場後氣勢洶洶地「吼」叫後,「吼」字隨即化成一條靈活的絲帶,絲帶再變成貓的尾巴,牠扭動身軀,以嬌嗲的「喵」聲退場。Kolas Yotaka指出電子卡的跳脫設計,是為了將十二生肖及傳統節慶的另類印象呈現給大眾。影片中展出的不同字體、語言及風格,代表着台灣的多元文化,同時亦期盼台灣像虎般勇猛之餘,亦要保留貓科動物般的柔軟,在白雲蒼狗之世,要懂得因時制宜,勇敢面對新ㄧ年。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網站、大象設計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