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劇傳承是近年熱門話題之一,隨西九及戲曲中心相繼落成,表演場地及配套更為完善,硬件齊備之際,軟件似乎仍然大落後,年輕一代觀眾亦欠奉。

近日在荃灣開了一個粵劇展覽,由香港教育大學成立的粵劇傳承研究中心舉辦,中心旨在開拓粵劇觀眾層面。展覽負責人之一梁寶華教授表示,早於回歸時,教育局已有意將粵劇納入音樂課程範圍,他當時以教大教師身分接受任務,培育新一代老師期望他們將來有能力教授粵劇。

梁教授坦言現今中小學生視粵劇為老套事,不會主動購票入場看粵劇,對粵劇的刻版印象源於黑白電視片段。但他帶大學生到現場看過粵劇,學生均表示粵劇比想像中好看得多,令教授明白粵劇現場表演對年輕一代的吸引力,從而引發粵劇VR奇想。

展覽現場除了可透過虛擬實境裝置,於舞台中心以第一視覺觀賞《西樓錯夢》,更可試玩粵劇身段研究系統,系統收錄粵劇名伶阮兆輝先生示範基本粵劇動作,觀者模仿動作經系統擷取後,會評估及重播動作,讓觀者了解與名伶動作上的差別。

「戲曲動感體驗展」
日期:即日至5月27日
地點:荃灣D.PARK愉景新城中庭
時間:中午12時至下午7時(週一至週五)
上午11時至晚上8時 (週六至週日)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