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我們,每人手裏定必抱着一本寓言小說,也許多以有看沒有懂的心態閱讀。因為寓言多以短篇虛構故事、詩歌或者散文為形式,透過擬人化的動物和自然造物,向讀者進行思想和品德教育,從中讓我們漸漸吸收世界運行的法則。即使我們已長大成人、也不再看寓言故事,但裏面訴說的各國文化價值、甚至以深入淺出剖析的人性黑暗面,似乎長大後的我們也未必能看透。

白石畫廊就以《小寓言》為題,邀請6位來自各地的年輕藝術家參與展出,以作品對外展示他們心目中世界的模樣、自行建構他們的寓言故事。展覽裏十分令人期待的焦點作品相信是來自英國藝術家Sebastian Chaumeton之手,他的藝術裝置主題上面向十分多元,日常如社交媒體和meme文化、嚴肅如藝術史及政治等命題均有參與評論,而作品形式上則混合繪畫和雕塑。

其餘一眾藝術家也十分有睇頭,包括首次來港展出的日本藝術家塩沢凱倫和江上越。前者以夢幻風油畫建山造水、後者則遊走於包括油畫以至錄像等不同素材從而達至自我進索的目標,但兩者均是以各自的藝術語言拋出自己的故事,回應世界的「寓言」。

無獨有偶地,不論以「輪迴」圓形版畫為個人標記的中國藝術家姜淼、還是以人類生活和自然大地等元素融入動物身體之拼貼畫為主的金丸悠兒,都同以生命的「緣起緣滅」及個體歷史脈絡入題,從微觀延伸探討至宏觀層面,探討渺小生物如我們如何在世界寓言裏尋到自身的定位和存在價值。在我們手中貌似再不需要拿着寓言故事書的時代,藝術作品也許能讓依然思索生命這種虛無話題的我們,創造更具象化的思考。

《小寓言》展覽

日期:即日至5月16日(逢周二至周六開放)
時間:上午十一時至晚上七時
地點: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H Queen’s 7-8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