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離不開生活,生活也離不開設計。我們身邊周遭的事物都與設計息息相關,大至一個城市的空間、建築物,小至這大半年以來天天戴的口罩、隨身攜帶的搓手液,跟設計都有莫大的關係。設計非只追求視覺上的美感,它是可以解決我們的實際問題,甚至滿足人類在心靈上的需要。

由 PMQ 元創方主辦的「deTour 2020」設計節,以「設計本源」為主題,與網絡設計工作室 WEEWUNGWUNG 及展覽設計單位 Architecture Commons 合作,展出約15組來自香港及外國設計師的作品及創意,引領公眾還原基本步,重新思考設計的定義。同時亦舉辦首個虛擬設計節,讓大家在網上也能與展品互動。

探討設計的本質 齊齊「集氣」對抗疫症

近日新鮮出爐的PANTONE 2021年代表色,是「極致灰」(Ultimate Gray)與「亮麗黃」(Illuminating)兩色的結合。這兩色總結了全球各地的人在2020年因疫症而面對的辛苦與不安定感,同時亦鼓勵了大家在新一年要帶有希望,重拾力量與幸福感好好過日子。今年deTour的主題「設計本源」,正正就回應了這個社會現況,引發大眾思考設計於這個時代之下的角色。

本地新晉工作室叄語設計是今屆 deTour 設計節的策展單位,他們表示,「我們渴望重新審視『何為設計』這個問題,對很多人而言,設計可以被視為一種非凡的事物,但他們或許沒有意識到它是如何解決我們的日常需求。我們希望可以展示設計的所有可能性,以及它對不同人的意義。」

在是次的展覽之中,不少作品均有回應到時下最逼切的問題,包括疫症之下如何維繫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日本工作室Whatever Inc. 創作出大型裝置作品《FLOCK》,邀請訪客上傳自己的照片至 deTour 網站,創建自己的虛擬化身,與其他訪客如飛鳥般在虛擬的藍天上傲翔,紀念在疫情下人們的相聚。

在另一邊廂,香港知名跨媒界設計工作室Hato負責今屆設計節的視覺設計。疫情捲襲全球,所有人無分國籍、種族與性別,團結一心,共同「集氣」,希望能夠戰勝這場挑戰。Hato認為這道「氣」可以將世界各地的人聯繫在一起,因此他們邀請所有參展單位錄製一段語音訊息,然後運用聲波將其創作成視覺形象,最後以立體氣球的形式呈現在公眾眼前,希望在這個不穩定的世代中,為大家帶來一點共鳴。

首個虛擬設計節 即時與世界各地訪客交流觀展心得

deTour實體展覽經已結束,錯過了也不要緊,因為還可以把握機會,在網上參與deTour首次舉行的虛擬設計節。訪客除了可以在虛擬世界盡情行走,探索所有精彩的創意展品之外,還可以透過即時聊天功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交談。設計與科技的結合,為我們帶來現實的替代,打破地域的界限,讓成千上萬的人一起在虛擬世界聚首。

今屆設計節的四大主題展覽亦已登陸虛擬世界,其中包括由本地建築設計事務所New Office Works (NOW) 設計出的《Brief Encounters》互動裝置作品。當保持社交距離變成常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方式亦隨之改變。在疫情之下,不少公共場所被逼關閉,「與陌生人共坐公園」的簡單願望似乎也變得遙不可及。NOW在現場安裝多個支架與彩色透明膠片作隔離屏障,讓大家可以享受到私密空間的同時,仍保有開放性和透明感。公眾可以透過虛擬化身,走進不同顏色的隔屏空間,感受疫情下人們互動交流的新趨勢。

《Brief Encounters》由兩個簡單部件組成:金屬架和透明膠片,作品運用手風琴原理,圍繞一個中心點放置各式支架打造隔屏。每個獨立空間均與其他人分隔,但仍然保有開放性和透明感。

「設計不但是解決問題的藝術,亦能夠滋養更多希望和美好想像。」在你眼中,設計的定義又是甚麼?

deTour 2020 虛擬設計節(即日起至2021年1月10日):detour.hk/2020
deTour 2020 網上導賞團報名連結:shorturl.at/owH16

deTour 2020 | Virtual Design Festival 虛擬設計節 (Subtitles 字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