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汝Afa 筆下的人物總有着大大的圓眼睛,彷彿能從裏面看見宇宙。

然而別人常說心有多大,宇宙就有多大。細想,在眼眸裏看到的或許正是自己。在2020年底審視過去一年的自己,你看到的是只有停滯,還是在低氣壓裏仍不斷努力振作的自己?

很多人都認為2020年很難過,其中一個原因大概是在社交隔離的「新常態」下,我們少了社交活動;獨處時間變多,難免讓人感到人際關係疏離。Afa認為在疫情下難以避免而產生的獨處,其實並非等於孤獨,因為對未來抱持同樣盼望,追尋真理和信念的人,其實還是彼此緊扣着,這種連結沒有因疫情而中斷。

所以她以畫作、雕塑裝置和AR體驗等媒介,形塑過去一年間常纏繞着人類的「獨身經驗」。而這次以「桌子遊人」為題設展,她亦繪出一系列貌似各自做着日常事的人物。種植、砌模型、啃噬着社交媒體或借酒消愁,甚至簡單如托着頭發呆過日子… 無法出國的遊人們,帶着各自的目標「出發」,在停滯的一年裏嘗試讓自己、身邊人甚至世界繼續前進。這正是過去一年,我們努力地好好過活的寫照。

除了「桌子系列」,Afa亦挑選了一些較早前創作的作品。除了一貫細緻的勾線和筆觸,亦安插了她十分喜歡的流行文化符號,同時加強在構圖呈現上的天馬行空,用色甚至素材採用的大膽。Afa特意在牆上加上簡單語句,為作品衍生更多能被解讀的角度。

Afa最後以向達文西名畫《最後的晚餐》致敬的創作《我們的蛻變》為展覽作結,除了承接「桌子」的主題,亦明顯帶有歡樂和盼望的感覺。然而在限聚令下,有家庭連冬至也開不了飯。願這種濟濟一堂的歡快和溫暖,能在不遠的將來從畫內跳出現實。


「桌子遊人」Questers and the Tables

日期:即日至12月30日
時間:11am ‑ 7pm(星期一至六)
11am ‑ 5pm(星期日)
地點:香港中環畢打街 11-17 號置地廣場中庭 2樓 218-219 號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