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和不幸,從來都不是失敗的藉口;卓越也並非單一的行為表現,而是不斷重覆去做而成為的習慣。」—— 鄭加維

為咗籃球,你可以去到幾盡?

曾經放棄藝術的作畫人鄭加維(Roy Cheng),六年前毅然辭去正職,執起畫筆,洋洋灑灑的把過百位NBA球星躍然畫布上:叼着雪茄霸氣外露的Michael Jordan、低頭欲淚的Derrick Rose、令人懷緬的「教皇」Jerry Sloan、 在主場忘我嗌叫的「戰神」Allen Iverson,一幕幕遇佛殺佛的籃球《封神榜》,更是八、九十年代美好的集體回憶,他用畫筆宣告世界:NBA never dies。

球迷油畫家鄭加維(Roy Cheng)

由畫室畫第一張草稿,到獲NBA球隊邀請赴美參展,再把80多幅作品輯錄成書《球魂不滅——美國籃球眾星誌》出版,Roy似乎在跟着球場燃燒青春的球星們的步代,慢慢地實現自己的夢想。「我想全美國甚至全世界的球迷都認識我!」眼神銳利,Roy拋下一句擲地有聲的終極宣言。

《球魂不滅——美國籃球眾星誌》不止是一本畫集,每幅作品都結合了不少文字,側寫NBA的歷史,盛載着大家與籃球一起成長的珍貴記憶

每個畫面都是奮鬥故事

自小迷上看NBA的Roy,解釋《球魂不滅》的書名,也句句肺腑。「球魂」是他從電視裡看到熱血沸騰戰場上、橫跨五個年代的每一位球星;「不滅」基本上是他的藝術宣言。作為超級球迷,在球場上看到熱汗横流的背後,致令他所畫的每個畫面,都有故事。「最終拿到賽季總冠軍是結果,更重要是透過我的筆觸,描繪出每位球星奮鬥的過程與故事。」

是次展覽中Roy挑選了20餘幅自己喜愛的作品展出

把籃球變成藝術,Roy坦言一直也深感籃球本身就是藝術,NBA是國際舞台。「我認為每件事只要你做得極致,都可以成為藝術,包括烹飪。」我感覺Roy把看球賽的點滴積累化成畫面,像是一種宗教儀式,他笑着回憶其實過程自然而生。「過程漫長但很自然發生,當然為了生活也只能繼繼續續的畫,其餘時間用來教畫。」

筆名仙道彬的運動作者在序言中回憶Roy的藝術宣言:「要在香港追夢,就如射一個數十呎高的籃框,在別人眼中愚不可及,只有沉醉其中才明白夢想的價值。」

每一個畫面,都呈現球場上不同的時刻,熱汗淋漓、熱血沸騰。問Roy 畫中定格是怎樣構思而出,他說:「畫面有動有靜,有些是球星的招牌動作;有些是球賽經典一刻;有些是我虛構而出;有些是根據我的感覺而為。最初是很純粹的肖像畫,後來隨着生活經歷我的畫風和畫題也改變了。」

Roy為朋友而畫的作品,畫中戰神Allen Iverson的吶喊教他歷歷在目

入血回憶為肖像添魂

Roy不是首個畫NBA巨星肖像油畫的畫師,問他如何為作品注入靈魂,令球星們都為之動容?「靠我對他們的認識,呢樣我好夠膽講,入畫的都是我很熟悉的人和事,就算是退休或接近退休的球星,他十多廿年的事業歷程我都熟悉,是我由細到大接觸、已入腦甚至入血的情景,包括每個人在某一場比賽哪年穿哪套波衫?哪場怎贏怎輸?靈魂就是從這些點滴而累積而生的。」

有趣的是,Roy不但畫NBA的經典贏波時刻,也畫輸波一剎。「他們追逐的是冠軍,即是30隊裏面有29隊是輸家,但贏輸對我而言不重要,這班全世界最top的人裏面,看他們表演時的強烈爭勝心,最精彩。」Roy自謔也失敗過,明白攞冠軍前從輸中學習贏,才最有價值。

在Jerry Sloan去世那年,Roy特意創作這幅《爵士舞曲》,向教皇致敬

「好似公牛同猶他爵士隊教練 Jerry Sloan 去年逝世,我情緒都幾強烈。 我重看他的教練生涯,無論隊波你俾咩人佢,都從不放棄。一位屢敗屢戰的教練,到退休也沒贏過總冠軍, 但他生涯累積過千幾場勝仗,我覺得他已是一個非常之偉大的教練。」Roy站在作品《爵士舞曲》前,侃侃地說故事。

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是幸運;能將自己的最愛變成事業,更是無上幸福。

說到自身,Roy深情分享自己原是一位超級無自信的人,是NBA球星們讓他自我燃燒。「我童年時已強烈覺得未來會做一些與別不同的東西,行別人完全不同的路。原本打工時我走上一條最普通的路,直到面臨一些轉變,才導致我改變,一步步找回真正的自己。」成功「穿針」的Roy,如是總結NBA教曉他的事,我看到他眼中那團火,烈焰朝天。

《球魂不滅》Roy Cheng 個人作品原稿展 ( 2021 香港站 )

展覽日期:即日至4月6日 (星期二)
展覽地點:火炭山尾街43至47號火炭環球工業中心 10樓01室 (籃球起義)
參觀採預約制:https://forms.gle/YSveNTsVRiqAZaGK7

採訪、撰文:鄭天儀
攝影、剪接:陳昶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