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圖片是否熟口熟面呢?一看就知道是史諾比(Snoopy)這個漫畫角色所屬的故事 ——《花生漫畫》(Peanuts)。可惜是次主角並非史諾比,沒有出現胡士托的縱影,更沒有其主人查理·布朗(Charlie Brown)和他一眾好友莎莉、奈勒斯、露西等人,而是惡搞各影視界名人,將他們化成小孩形態,排排坐等「食花生」。

適逢美國經典《花生漫畫》踏入70周年,本地平面設計師John Wu將著名音樂人John Lennon & Yoko Ono、Kurt Cobain;導演Woody Allen和Stanley Kubrick;電影角色Joker、V煞等角色進行二次創作,帶入《花生漫畫》世界,集成小型展覽《食花生世代》。同場有人形作品畫、由滑板製作的椅子及五款限量藝術印刷品等,現場作品均會發售,原畫屬首次展出。

花生漫畫是一部長篇連載的美國漫畫,也是世界漫畫史上首部以多角色演繹故事的日常系漫畫。作者查爾斯·舒爾茨(Charles M. Schulz)於1950年開始於美國報刊上登載,直至2000年至病逝才暫停更新。半個世紀的創作歷程近刊登17000則作品,更被翻譯成21種語言在全球各地刊登。漫畫因極受歡迎,在各地出版各式各樣的周邊,甚至有獨家主題公園。

兒童是主打受眾?

賣萌式幽默的風格其實與漫畫初開理念大相逕庭。在史諾比這個角色被創作出來以前,漫畫中並沒有描寫出孩童世界的純真與美好。50至70年代期間,故事的軸心以一班初小學生的日常為主,主要以其角度講述現實的殘酷與作為孩子的艱難等。

作者將美國當時社會的變動反映在作品中,更把話題投射在小孩角色上,以幽默及較易被接受的方式訴說人類的天性以及揭露兒童的陰暗面。即使是小朋友間亦會相互霸凌、勾心鬥角,同時亦表現出一種對成人世界的絕望,角色刻劃得有真實感,富有人性。後來因為史諾比的崛起,其市場價值使作者抹去這一度黑暗色彩,將作品改寫得老少皆宜。

自幼受《花生漫畫》影響的二次創作家 John Wu洞悉其特色,於2014 年起將自己數個愛好熔為一爐,結合《花生漫畫》、Cult片和Britpop音樂化作二創。近年周遭環境與社會狀態似是與漫畫情節有所重疊,新一代為成年人扛下重擔,履行其責任。一切荒謬從漫畫、電影場景當中進入現實世界。

在這個《食花生世代》中,要表達自我很困難。只是「食粒花生」就要擔驚受怕的扭曲日子裏,世界卻不允許你屈己存道。或許John Wu 是想將《花生漫畫》本來的本質重現於其作品中,以同樣扭曲的方式繼續發聲 ,拒絕沉默。

《食花生世代》A NEW NEW era peanuts

展覽日期:即日至8月9日(逢星期一休息)

地址:深水埗基隆街132B閣樓foreforehead 

費用:全免

(圖片來自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