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訂閱文化者youtube,獲得更好觀片體驗:youtube.com/c/TheCulturistHK)

「我不想自己是別人口中的Sunday Painter,有空才會去畫畫,或者只是個會畫畫的建築師。我保證自己一定會堅持畫畫,希望做一個即使不是全職,也是一個有人關注的藝術家。」—— 林偉而

一場世紀疫情,改變了地球人的生活常態,有人迷失,有人尋見。

建築師兼收藏家林偉而(William Lim),是幸運的後者。疫情隔絕外遊閉關,他拿起畫筆抒發鬱悶,反而自得其樂尋到second career。暮年「轉型」,他拋出陸游的詩來自擬:「柳暗花明又一村。」

作為首個踏進這個國際級大藏家家中的傳媒,文化者實感榮幸。林偉而的家不在又一村,而是屹立於半山司徒拔道之巔,露台遠眺整個維港,那是他發育期便住進的安樂窩,他特意把亡母的睡房改造成畫室,一房舊物與鮮花相映照,他的畫作花團錦簇,一幅幅如窗外青山堆疊叢生。

「疫下我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家中,甚麼地方都不能去,造就了一個機會。所以這就是為甚麼,我將我的工作搬回家中,更乾脆留在家中作畫。」我呷着清茶,聽林偉而說故事。以前是聽他的收藏故事,如今是聽別人收藏他的故事。

打破建築師黑白灰的執迷

唸建築出身的林偉而說,自己沒有受過正統的繪畫訓練,但建築的專業、對顏色的敏感度練就了他對空間、背景以至線條的執著,再找出了自己想畫/擅畫的風格。「做設計時,需要有一個空間,而不是空中樓閣。源於這一點,令我的畫面對於空間的表達變得重要,也發展出我的創作視角。我記得在大學的第一堂課上,老師已道明:『我們會將你的視角完全改變。』我想在日積月累後,那些元素自然會留在我的畫中。」

對林偉而影響最大的建築師是法國的Le Corbusier,尤其是他重要的理論Modular Man(模度人),從人的手腳長短、一個身軀 ,由此再變為他其餘所有設計的事物。「一張床要多大、舒不舒服?樓梯要多高,全都和人有着密切的關係。所以我做設計時,一定會放一個『人』在其中,來講解那個空間的尺度比例。」Le Corbusier也是一位經常畫畫的建築師,林偉而希望自己也能成為一位脫離「會畫畫的建築師」一列,外界可以分開看待他在建築和藝術兩方面的成就。

林偉而認為,很多人認為建築師崇尚簡約,堅守黑白灰,他更希望打破這種既有思維,實驗以顏色衝擊來做創作。

醉心莫奈花園座落的法國小鎮Givemy,是林偉而周遊列國還是最回味的地方,他的作品也帶有一點法蘭西風味加香港本土氣息,畫中充滿了他喜歡的花朵與植物,有時他甚至成為畫中人。

西方花園 Vs 茶餐廳色彩

「香港在處理顏色方面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我想可以從茶餐廳說起,它可以用一些不太搭配的顏色將之放在一起,從而營造出具香港特色的空間。所以我自己的設計很多時候都會用到這些香港的元素,就像我設計M+的休息室時,我們都會用一些粉紅色搭配綠色,即一些人們一般不會做,西方未必會用但香港經常會用的一些顏色的配搭,逐漸我便將這些顏色,放在畫作中。」

林偉而在國際建築和收藏界別已是一個「品牌」,但創作上他不諱言是新丁一名。他笑言,「收藏」有助他創作,而創作又會令他收藏躍升至另一層次。「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位置,我很喜歡收藏有關藝術家內心的作品,可能是自畫像,或者是一些與他的生活息息相關的作品,我覺得當這些元素在一件藝術作品裏表達出來時,是很值得收藏的,也影響了我創作時的想法,令我很喜歡將人放進我的作品中,包括畫自己。」

開始畫畫後,也影響了林偉而的收藏觀念。「開始畫畫後,就會更容易從技術上看得出藝術家偷懶。甚至我自己畫時,有時覺得已經畫完了,但第二天再看一看,便覺得有很多遺漏,有沒有偷懶就很容易會發現。」

林偉而的作品,給人一種「秘密花園」的感覺,他認為畫一盆花是很西方的藝術行為,所以他所畫的也包含很東方的花,包括菊花、牡丹,再加很本土的香港窗花、室內空間,成為林偉而專屬的想像國度。「植物在疫情期間,那種堅強亦會令你感覺很重要、印象很深刻。既然我們因為疫情困在屋裏,屋外面的景觀,如花園、風景,就和屋內構成了一個很大的對比。在我的畫作裏,園景、花園對於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事物,像是一種內心的啟發,對於現在形容香港也很貼切,希望山重水復前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生日、拜山、求婚都是花

他認為花很能夠代表香港的人與事,「因為無論是生日、情人節,或是去掃墓、醫院探人,差不多全都用了花去表達。花可以表達很多,花是一個元素,差不多所有油畫家都畫過。今時今日是否還畫花?我更希望可以用花來探討一些新的想法。」林偉而強調花代表其一種內心的反照與受啟發,由一盆花到一個花園,甚至一個空間,將現實和一種抽象或印象去合併,觀照了自己的人生。

林偉而以前都接觸過一些藝術家,他們說捨不得賣自己的作品,現在他也有同感,更以此作為自己衡量作品好壞的指標。「創作一幅作品後我會問自己:『我會不會買這幅畫呢?這個會是我的一個滿意的標準嗎?我捨不捨得賣這幅畫呢?』之前是覺得有很作品都不捨得賣,畫作畫得越好,我就越不想賣出去,用來自行收藏。但是現在我就逐漸放開了,我覺得你的好作品,去到一個好的收藏家之手,或者去了一個好的展示地方,這個對於藝術家來說是最重要的。」

這位疫下逼出來的畫家,望着維港對我說未來:「如果沒有疫情,我根本就不會畫畫,可能一年有大部分時間出去外面,一到週末你都會想飛,就不會有時間去畫畫。我現在一定會堅持畫畫,因為已經變成了我的一部分。」

林偉而最近於中環HQueen‘s開個展,更特意邀請來觀展的人,每人帶一枝自己喜愛的花,放進現場準備好的花樽,這也是一個暗喻。

「短暫或者永恆,我覺得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欣賞開花的時間。」林偉而正色道。

撰文:鄭天儀
攝影:鄭天儀、鄭思珩、陳恩慈
剪接:陳恩慈

「林偉而柳暗花明」近期畫作展

展期:5月21至29日(星期日休息)
地點:H QUEEN’S 17樓 (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
時間:11am-7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