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 and roll never die,但吾生有涯、潮流也有涯。

世界著名的電子樂隊Depeche Mode(DM)剛失去了一位創始成員。鍵琴手Andrew Fletcher 於家中逝世,享年60。DM充滿科幻、遊走天堂與地獄的陰冷嗓音、嘶喊與淒美的旋律、血脈沸騰的電子節奏,隨着他的離去有機會成為一股逝去的潮流(Depeche Mode當年成團改此名,就是走在流行尖端、趕時髦之意)。

Depeche Mode

樂隊於官方社交媒體賬戶上宣布:「我們親愛的朋友、家人和樂隊成員Andrew Fletcher的英年早逝讓我們感到震驚並充滿悲傷。」(shocked and filled with overwhelming sadness with the untimely passing of our dear friend, family member, and bandmate)

圖片來源:Depeche Mode fb

各人形容Fletcher是一個善良、慷慨及品德高尚的人(heart of gold)。他去世的消息傳出後,歌迷和音樂人都在網上表達了他們的哀悼。香港音樂人黃志淙便在社交媒體發出感言:Thank you for bringing us all the cool sounds and looks; vibes and shows…including HK in the 80s and 90s…(感謝您為我們帶來酷炫的音樂、型look ;氛圍和表演……包括在 8至90 年代的香港)

這位鍵琴手在 1970 年代後期與 Martin Gore、Dave Gahan 和 Vince Clarke 一起聲名鵲起。 他們的音樂影響了許多藝術家,包括但不限於 Marilyn Manson 和 Van Halen 的 Sammy Hagar。這位音樂家在四月份做過手腕骨折手術,但其一直身體良好,官網未有透露死因。

Andrew Fletcher (圖片來源: Fin Costello/Redferns)

Fletcher 於 1961 年出生於Nottingham,1970 年代後期移居Basildon,在那裡他與 Martin Gore 和 Vince Clarke 一起創立 Composition Of Sound 樂隊。隨著歌手 Dave Gahan 的加入,他們更名為 Depeche Mode,四重奏在 80 年代叱咤樂壇。

圖片來源:audiofemme

猶記得1990年3月19日面世的DM第七張專輯《 Violator 》,是樂迷引頸以待的唱片,也是樂隊要洗心革面地締造蛻變的大碟,的確他們建立了90年代新紀元的音樂新風格。哪些年,似乎已離自己很遠了……

圖片來源:Depeche Mode fb

撰文:馬如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