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院重開不久,電影界其中一件盛事趕及與觀眾在大銀幕上會面。「 第十六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日前公布了公映安排,本地競賽以及精選國際合共40部影片將分為11個節目及主題,並將於下月17日至7月17在百老匯電影中心、PREMIERE ELEMENTS及高先電影院放映。

本屆鮮浪潮短片節由兩部影片作開幕,電影《被消失的公義》是德國導演Marco Kreuzpaintner之作,曾獲得2022挪威國際電影節的「觀眾票選獎」及2020年德國巴伐利亞電影獎提名「最佳電影」。同場上映的開幕短片為上屆「鮮浪潮大獎」得主王飛執導的《送別》。王飛上屆的作品《假日》除了獲得「鮮浪潮大獎」外,同年還入選了台北金馬影展。今次的新作《送別》以車中對話作主場景,講述移民潮下的不安及迷惘,與觀眾共同思索「去留」這個命題。

而有別於上屆,本地競賽短片與部分精選國際影片將分成不同主題混合播放,主題包括:「身不由己」、「命運總是弄人」、「隱形風暴」、「留下來的人」、「委曲求存還是逆命而行」、「生者如斯」及「付出才有愛」。本地競賽短片一共有14部,將暫定在下月25日角逐「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及「鮮浪潮大獎」。

精選國際影片則分別來自奧斯卡入圍短片、國際影視院校聯會年度得獎作品、高雄拍、台北金馬電影學院的作品,以及由多部日本新晉導演所拍攝的作品,觀眾可自行挑選感興趣的節目購票觀賞。

在「國安法」實施底下,香港的創作自由無疑被收窄。去年的短片節中,由莫坤菱執導的《執屋》講述19年的社會運動,短片原計劃放映五場,但因未獲電檢處發放准映證而取消放映。電檢處其後回覆要求刪減短片14處、更改片名及須加上警告字句,否則退回送檢申請。在有限的創作空間裏,要適者生存還是據理力爭,這不只是電影工作者要面對的考驗,也是所有香港人的課題。

14部本地競賽作品包括:
紅伶宴(張浩霆)
九龍皇帝(王文澤)
林中無廬(何樂怡)
36649(李文浚)
風雨中人(林東曦)
過冬(司徒嘉詠)
煨燼(崔紹輝)
呼~(邵知恩)
群鼠(譚善揚、胡天朗)
Time, and Time Again(王彥博)
防止自殺手冊(王嘉諾)
餘燼(潘敏逸)
金刀女俠(葉鵬海)
愛的輪候碼(王韻詩)

第十六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
日期:6月17日至7月17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PREMIERE ELEMENTS及高先電影院
購票日期:5月17日起
票務詳情:https://bit.ly/3PaH1kg

圖片來源:鮮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