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蓮香樓與蓮香棧疫下突結業,水滾茶靚成追憶,東主更漏夜拆走門口的金漆招牌,令幫襯幾十年的老茶客連「忍着淚說goodbye」的機會都沒有。今日部分熟客唯有一路向西往相隔十五分鐘腳程的蓮香居品茗。唯兩間蓮香老闆不同,卻因名稱相近,一時間成為蓮香樓的暫時「替身」,包括風雨不改幫襯蓮香樓逾半世紀的香港歷史博物館榮譽顧問兼著名香江掌故王鄭寶鴻。

鄭寶鴻接受《文化者》專訪時表示,早於1950年代由父親手抱上蓮香樓飲茶,飲開有感情,1970年代出來社會做事,亦沿襲父親的習慣到蓮香樓品茗,是有逾半世紀履歷的資深老茶客。

「最喜歡食叉燒飯,當時的蓮香樓在皇后大道中,上世紀80年代搬到威靈頓街,我喜歡飲完茶上班,到第三代我也一直在哪飲茶與晚飯迄今,與蓮香樓關係已有五、六十年。」鄭寶鴻回憶。

近百年老店蓮香樓雖搬檔三次,仍保持舊式酒樓的「香江風味」。「除了仍有夥計捧着點心叫賣外,為保持水滾茶靚店內仍用大茶煲、焗盅由夥計來往幫忙沏茶、沖水,要揭開盅蓋待應才會替你加水,茶葉較優質,令人一試難忘。一盅兩件是我難忘回憶。」鄭寶鴻指,他最愛吃蓮香樓的包點點心,包括大包、蓮蓉包、馬拉糕等,貪其款式繁多。

早陣子香港書展2022年推選鄭寶鴻為年度作者之一,並推介其出版的《香江知味—香港百年飲食場所》,寫的正是自1840年代初的香港飲食業大事,從士丹利街一帶的「上市場」、以太平山街為中心的「太平山娼院區」一直細數到現今的大排檔、茶餐廳等,讀者可一探香港各時代獨特的飲食文化,流行美食、市民的生活狀況,以及香港各區的發展。

此書更有大篇幅講早期香港茶樓,特別提到一段香港發展史。「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大規模拆舊樓,許多港式酒樓結業,早年尚有其他酒樓進駐,近年疫情令飲食業經營環境雪上加霜,日後唔知可以去邊度飲茶?」

蓮香樓前身為廣州糕酥館,已有百年歷史。第一代蓮香樓於1927年8月10日在中環皇后大道中開業,到1980年遷至威靈頓街襟江酒家舊址,現時第三代蓮香樓在1996年遷至威靈頓街160號。

其實,蓮香樓亦曾於2020年2月一度結業,顏氏家族打算把中環蓮香樓結業另覓地址重開。後來有夥計打算合資接手,故將「蓮香樓」易名為「蓮香茶室」於原址營運。後來顏氏家族再接手,並再次正名為「蓮香樓」,可惜疫情肆虐,香港百年老店名冊又少一員。

採訪、撰文、拍攝:鄭天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