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Indiana

” Some people like to paint trees. I like to paint love. I find it more meaningful than painting trees. ” – Robert Indiana
有人愛畫樹,但我愛畫愛,我認為畫愛比畫樹有意思得多– Robert Indiana

1960年,的代表作、象徵和平的「LOVE」系列遍佈世界各地,在紐約第六大道、日本新宿、台灣101,成為 20 世紀最具代表性的藝術作品之一。他於5月19日悄然逝世,終年 89 歲,他是傳奇普普藝術家Robert Indiana。

香港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正在進行其首次大型作品展覽,或許我們可親身去認識他的「愛」多一點。

創作「LOVE」讓Indiana一舉成名,被喻為美國波普藝術運動「英雄」的Indiana先後再以不同媒介和語言重塑這個系列,並變成大型的公共藝術。此外,他又常將商業用的商標、交通路標等圖案變成創作主題,創作巨大的繪畫與雕塑。他其中一幅作品寫著「LOVE IS GOD」(愛是上帝),靈感來自教會的童年回憶,並認為愛和神一樣,都是屬於所有人的,所以便把字句調轉過來,也解釋了他對愛的看法,1997年,他出版了一本名為《Robert Indiana: The Book of Love》的詩集。

Robert Indiana2借得關注是,近60年前打造的「LOVE」,如今已成行成市,出現在衣飾、手袋、郵票甚至CD 封面被不停消費,但原來很多產品並未得到藝術家授權,Indiana生前不斷為捍衛作品版權而進行訴訟。1978年,他因為被中傷和受到不公的評論,對紐約的藝術界感到失望,於是選擇隱居到美國東北部緬因州小鎮維納哈芬島(Vinalhaven)上。

為紀念這位已故偉大藝術家,亞洲協會將於7月6日特別獻映「拜訪希望之星:與羅伯特•印第安納對話」記錄片;這齣紀錄片將展現創作出具標誌性的「愛」字藝術家其家庭、生活和工作的點滴。

「愛話:羅伯特印第安納與亞洲」
展期:即日至7月15日
時間:11am – 6pm (周一休館)
地點:金鐘 正義道9號亞洲協會香港中心 麥禮賢夫人藝術館
入場:免費
開放時間:
周二至日|11am – 6pm
每月最後一個周四|11am – 8pm

「拜訪希望之星:與羅伯特•印第安納對話」記錄片播放
日期: 7月6日
時間:1830 – 2030
地點:金鐘正義道9號亞洲協會香港中心
票價:HK 150 (亞洲協會會員 HK$ 100)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