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生在尾房的」展覽
一個古銅色的午睡

尾房——在中國人社會多不好意頭的一個名詞,機緣巧合下,「滋生在尾房的」多媒體藝術展覽,在牛棚的一間尾房舉行。

說來慚愧,本在兩三星期前逛的一次展覽,難得和兩位策展人聊上個愉快的下午,卻拖到今天才刊登。

回想當天是第一篇展覽的最後一天,我一踏入昏暗的展場,心中彈了一句:「搞乜呀?」這種香港人慣性急速的浮躁感,待我於牆邊一角坐下,才稍稍緩解。


的確展覽中沒有甚麼指示牌,沒有簡介,這令我一下子找不到焦點。坐在一角,嗅到那兒時回憶中的淡淡蚊香味,聽到那柔和的英文慢歌,我開始四圍探索,這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四周只有一些樹影和一張梳化,細看梳化由《慾望之狗》的小標題砌成,此時睡意來襲,那刻我心中又彈出一句:「很好。」然後我離開了這個展覽——「一個古銅色的午睡」,在尾房外和策展人 夏芝然 及 高展毅(小高)聊天。

展覽一共三篇,以文本為基礎,芝然說:「將概念和思維轉化成視覺是今次最大的難題。」以《慾望之狗》為例,書中所寫是她腦海中以曾相識的片段,有否真的發生過也不知道,總之就是描繪一種熟悉的感覺。將感覺變成視覺,一聽就是一件難事。

小高為這過程向我解說,房間空間並不大,所以他盡量少放物件,反而用聲音、光氣、氣味等等,去塑造那種半夢半醒的感覺。小高希望做到的是:「觀展時並不會一眼就捉住主體,他們會處於一種有如夢境的狀態。」

展覽三個篇章分別由文字、攝影和雕塑為原形再轉化,第二第三篇的感覺便要到現場才感受得到了。

「滋生在尾房的」展覽
#第一篇 一個古銅色的午睡
Artist:untrou-art
日期: 28/07-26/08/2018

#第二篇 The Darkening Planet
Artist: 廖偉棠
日期:01/09-23/09/2018

#第三篇 在某刻把某物放入某處
Artist: 陳拍岸
日期:29/09-26/10/2018

時 間 : 11:00 – 19:00
地 點 : 1a空間多用途室(香港九龍土瓜灣馬頭角道63號牛棚藝術村14號)

(部分圖片由 #oneaspace 和 #hkkubrick2001 提供)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