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釋本有 

「十年前我們做過甚麼,十年後社會就呈現甚麼景象。」記得剛畢業回港時,因要幫忙處理一些字幕而認識了一位香港有影響力中年導演,他曾語重心長跟我說過。

結果是,我這一輩中很多人的確在香港浪費了十年時間!

由迷惘到清醒 

從98年至06年即出家前,我在香港只懂得工作,沒有意識去了解「香港歷史/社會民生/現實政治/某一些團體腐敗問題」,有壓力不開心就只懂去買醉順便埋怨「圍爐取暖」,到我想出家修行時才發現,香港佛教界特多問題,結果要跑到山西郊區。

再十年後即經過十年持續修行和間中回港後,才發現香港各方面已開始腐爛。很多本來有僧侶的寺院改成放骨灰、放牌位的純粹商業機構,甚至不斷有所謂活佛上師出現搞火供,但有愚昧迷信者參與。

漫畫行業和很多創意產業更停滯不前,租金也從離地升至極樂世界級數(即要極大福報才能租到800呎住宅)。 

香港失落的二十年 

不止日本有失落的二十年,香港亦然!我是到45歲才出書認真為香港畫一些甚麼研究本土;和學會關心本土!在25歲-35歲出家前的十年我完全不清楚自己是香港人,要為本土承擔責任,其實很多同齡朋友也如此。

所以就讓「別有用心」者有機可乘,因此我們這種60-70後成長於殖民地時代的「香港巨嬰」是有罪的。上次已說過「很多香港人要為共業埋單」,而不應該單純由年輕一輩承擔我們所製造出來的惡果! 

拍桌摔碗走人 

所以,在早前當在元朗某寺院看到有內地一幫假和尚進佔,和有中年居士說「支持甚麼條例時」,就馬上怒火攻心拍桌摔碗指著他們的頭駡就離開。

是的,可以有辦法去台灣或去其他國家流浪,但我心底裡對香港還是有一份故鄉情懷,所以希望諸位有時間也看一下佛法入門,破除迷信。社會安定後幫忙驅趕那些持雙程證的假和尚(當然本地也很多腐敗僧侶霸寺院卻不舉辦任何正法和教育活動),還香港寺院一些淨土,讓市民得到更多喘息空間和免費學習藝術的機會。 

香港是我家 

不幸的大幸是許多年輕一輩都比我這一代很多人成熟,但是他們還不知道香港社會的黑暗面在哪?我們要團結一致攻破,把空間還給新一代去發揮,這樣社會才能更公平更穩定,祝香港一切向好。

以上,合十。

(編按:畫僧 #釋本有 每逢星期一 blue Monday 開始,為 #文化者 讀者訴說《人間》智慧、處事之道,希望為眾生送上心靈雞湯(是素湯),在一星期的開端掃掃藍調,敬請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