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黑白分明的世界,今天竟變得日漸混沌,曾經熟悉的「家」,似乎也變得陌生。當現實的界線開始模糊,本地插畫師蘇頌文(Pen So)筆下的黑白線條就更顯得清晰無比。Pen So的作品多以黑白為主調,在現實與幻想之間遊走,描繪出香港的城市風貌,他特別喜歡着墨於一幢幢本土出品、「香港製造」的建築物。他的一筆一劃,仿佛在訴說着:褪去了斑斕的色彩,我們的家還是很美。

《Tower of Hong Kong》

生於斯長於斯,Pen So尤其喜歡舊香港的人生百態,在已出版的繪本《香港災難》、《九龍城寨:場景故事畫集》及《禁靈書》之中,不難發現他對昔日的香江情有獨鍾。無獨有偶,另一本地畫家慧惠和攝影師馬國榮亦「同熱愛這片土地」。結合三人對香港的個人情懷,《Hong Kong Home Kong》展出三種不同媒介的藝術創作,向你細訴各人對「家」的密語。

《重生》

「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樣消失的是……」

19世紀擴建而成的九龍城寨、1930年興建的同德大押、屹立在深水埗超過60年的梁添刀廠招牌……一個個盛載着我們的集體回憶,代表着香港的標誌逐一清拆。舊的建築及文物得不到應有的重視,相反,我們的城市只是不斷加速發展,樓層愈蓋愈高、愈密。在不久的將來,香港可能會變得面目全非。因此,Pen So決定用自己的方式進行保育,將它們統統畫下來。

梁添刀廠招牌

是次展覽Pen So總共展出八張畫作,有新也有舊,由80年代的電車特寫、1990年完工的天壇大佛、1997年開通的青馬大橋、1998年開業的國際金融中心,到2020年被肺炎籠罩的世界,以至充滿未來科幻感的移動城市都有,其中《Flying with Ballons》更是他特意為今次展覽重新繪畫多次的作品。

80年代電車
灣仔
移動香港
《Flying with Balloons》

接下來要消失的,可能是嘉頓中心、皇都戲院大廈,甚至是油麻地停車場。「Made in Hong Kong」的標籤即將成為過去式,一座座「香港製造」的建築亦開始逐一被拆卸。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發掘那些埋藏在磚瓦之中的故事,盡力地保存過去的歷史文化。即使有一天,香港已經不再是原來的模樣,她仍會是我們的「家」,永遠都是香港人心目中的「Home Kong」。

《Hong Kong Home Kong》展覽:
日期︰即日起至9月30日
地點︰中環雲咸街67號立健商業大廈7樓
時間︰
星期二至星期五 – 11:00am – 7:00pm
星期六 – 12:00nn – 5:00pm
(星期日及星期一可預約,公眾假期休息)
詳情:https://www.facebook.com/galerieK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