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phis 所處的 70 – 90 年代充滿實驗性,而且動盪不安,跟我們身處的時代不約而同。是次展覽展出 Memphis 的劃時代作品,呼應三位年輕意大利設計師與本港三間學府學生的作品,比對之下,充分體現「設計」如何擔當人與人之間的共同語言。」—— 策展人 Francesco Mainardi 。

灣仔香港藝術中心包氏畫廊,正在舉行《米蘭–香港設計展: 形式功能探究與意大利設計經典》展覽,讓暫時不能外遊的香港人,感受一下異國設計風尚。

八十年代,以 Ettore Sottsass 為首的意大利創作團體 Memphis, 厭倦了實用掛帥的悶蛋主流設計,於是利用當時的新技術 — 顏色鮮豔的防火層壓板,創作出別樹一格的家具。Ettore Sottsass 的三尖八角書櫃、形似失意路人的地燈、Michele De Lucchi 的紅鸛狀檯燈等等,大膽建立個人風格,挑戰時代。這些作品,在世界各國博物館和畫廊均佔一席位。可惜,疫情下能一睹本尊的機會遙遙無期。

可幸,Memphis 的劃時代家具,現正於包氏畫廊展出,展覽由意大利文化處 (Italian Cultural Institute in Hong Kong) 主辦。同場還有三位年輕意大利設計師 Federico Peri、Federica Biasi 和 Sara Ricciardi 的作品,以及香港專上學院 @PolyUDesign @avahkbu @HongKongDesignInstitute 學生跟三位設計師交流後的創作,回應香港獨有的居住環境。

例如,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的學生藉由觀察疫情下人人在家上課和工作,既要維繫家庭關係,又需要爭奪有限空間的困局,發展出自己對「未來」和「功能需求」的看法,從而衍生一系列家具設計。是次雖然只展出模型,但如果疫情退卻,作品有機會正式生產,並在米蘭設計週展出,各位觀眾拭目以待。

《米蘭–香港設計展: 形式功能探究與意大利設計經典》
日期:3月26日(五)- 4月4日(日)
時間:10am-8pm (3月27日-4月4日)
地址:香港藝術中心5樓包氏畫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