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年會是藝術界的重要盛會,除了亞洲區日本的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節,歐洲同樣有德國大型藝術展覽)——卡塞爾文件展(Kassel Documenta)。雖說「文件展」,展示的其實並非文獻,而是當代藝術作品;展覽每隔5年就會在德國卡塞爾舉辦一次,展出世界各地最新穎的創作。

在100天的展期裏,各類展覽作品和相關的藝術活動會散佈於卡塞爾小鎮各個角落,藝術家將在規定的大體主題下為各自的作品和表演灌注不同想法和理念。展覽原定計劃於2022年6月18日至9月25日舉行,有傳在疫情衝擊底下展覽或會延期一年,但據知籌備工作至今仍順利進行;如疫情減緩,或可如期展出。大會將在今年夏季內決定。

文件展的由來和意圖有別於一般大型藝術展。二戰後,為洗脫納粹時期對藝術發展的影響,為藝術界帶來一番新氣象,於是在東西德交界被戰爭摧毀得體無完膚的卡塞爾舉行文件展。據知當初只是德國聯邦花卉展覽的一個周邊活動,展出納粹時期被禁的藝術,展覽卻意外受到高度關注。後來又因為東西德統一,展覽失去原本意義和定位,使文件展逐漸變成展覽「實驗場」,讓藝術家不斷創新,以高度自由創作,讓各種古靈精怪的想法相互碰撞。時至今日,由1955年至今文件展已舉行14屆,是世界三大藝術展之一,與巴西聖保羅雙年展及威尼斯雙年展並列。

時至2022年,來屆將突破之前的籌備限制而改由藝術團體領導,更首次由評委會推舉亞洲藝術團體策劃。展覽由來自印尼雅加達的藝術家非營利團體 Ruangrupa負責,其名字在印尼語中意指「空間形式」或「藝術空間」。為何要選擇亞洲人?亞洲與歐洲的大不同就在於「個人主義」和「集體主義」。東亞國家由於文化影響更傾向集體生活,明解共同分享的優勢。無疑世代變遷使人無法再以自我為先,疫情對社會的擾亂使團體協作在人與人之間更顯得重要。Ruangrupa集結不同領域的專才,於2000年成立。團隊重視平等與共識,透過散播互助與共享的精神,希望能夠取代由資本主義和殖民主義所構成的藝術生產模式,使藝術創作更貼地。現時,Ruangrupa本着理念在卡塞爾開設同類型的空間,並取名「ruruHaus」,為展覽在實踐理念踏出第一步。

ruruHaus

是次展覽主題為「Lumbung」,印尼語中意思為「集體管理的穀倉或米倉」,意味着大家集中資源福利,集體共享,並且互相交流與幫助。「Lumbung」一方面提倡未來共享公共資源,另一方面強調跨領域的資源交流與互助的重要性。值得一提的是,Ruangrupa在疫情嚴峻期間,曾將轄下的空間改建成製作口罩防疫服的小型工廠,紓緩印尼各區的診所醫院的緊急需求。這正好說明當全球一同面對危機,無人能獨善其身。團結在危急下顯得無比重要,讓人反思現時的生活模式是否合符大眾利益。或許擁有關懷互助這種集體意識,與本着超我的意識才能使人類在新時代存活。

更多資訊,請瀏覽官方網站:https://documenta-fifteen.de/en/news/

(圖片來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