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雖然扼殺了很多外出活動的機會,就連大型藝術博覽會Art Basel、 Art Central 等都被迫暫停一年。然而,同樣的情況亦創造了許多新機遇。本地非牟利機構 — 香港畫廊協會就此把握機會聯同本地十五位成員畫廊各自派出旗下的藝術家舉行藝術個展「UNSCHEDULED」。

「UNSCHEDULED」於上年疫情期間開始嘗試摒棄一般傳統藝術博覽會或美術館展覽的策展形式,將過去時尚零售中心改造為展覽場地,於城市中心提供一個銷售與交流的平台,增加藝術界與外界之間的互動。

繼上年成功舉辦第一屆後,今年9月香港畫廊協會再度舉行個人展覽,突出藝術與當代理想美學的融合。包括有: 中國跨媒體藝術家顧奔馳和廖逸君、日本當代藝術畫家木村佳代子、韓國藝術家金永憲、萄牙知名視覺藝術家Alexandre Farto AKA Vhils等。

考慮到場地設計與參觀者的感官,本地策展人張瀞尹和黃子恩打造一種有別於標準藝術博覽會的視覺聯繫和藝術體驗,塑造更開放和互動的空間,讓展覽空間與街道製造出強烈對比:「在某個瞬間驀然發現自己被街道上不知名的人群掠過,被這些干擾和興奮所包圍。不經意間我們又重回到街道、探索街景,徘徊遊走之間,私人和公共領域相互交會在蔓延的城市風景裡,被摩天大樓的光影反射、巷弄裡貼著標籤的牆壁、斑駁狹窄的街區、轉角隱藏的小綠洲、吸引目光的商店櫥窗所包圍。」

香港畫廊協會發言人Fabio Rossi和Willem Molesworth希望「UNSCHEDULED」更親民:「獨立策展人把不同畫廊的藝術個展排列,為參觀者及展覽者營造一個沉浸式的藝術體驗。」兩位希望以展覽形式來支持藝術家以及展示本地藝術界在面對持續困難時的應變能力。為支持藝術發展,部分門票收益將回饋予參展畫廊,及撥捐香港慈善團體,以支持抗疫援助工作。

公開展覽日: 9 月 3 日(星期五)至 9 月 6 日(星期一)
時間:中午 12 時至下午 8 時
場地:皇后大道中59-65號泛海大廈地下及G/F & 1/F
入場費用:
(成人)HK$80
(全日制學生、60歲或以上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及其看護人)HK$40
(12歲以下兒童)免費